凤雏庞统死在“落凤坡”,同样巧合的事情也发生此人身上

凤雏庞统死在“落凤坡”,同样巧合的事情也发生此人身上

进入新世纪以来,科学昌明,文化兴盛,在各地各处曾经迷信山野怪神的人们越来越少了,大多数人都是一个唯物主义者,他们深信这个世界是围绕一个固有的客观规律运行的,这个规律是不能随意篡改,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至于那些形形色色的牛鬼蛇神,根本取得不了他人的信任。

比如老人们遇事都想讨个吉利,凡事都尽量追寻一些美好的字眼,如果没有,谐音也要凑上,比如门前不栽种桑树,因为桑通“丧”。柿树也一样,通“死”。

但是,话不能说满。纵观历史上,真的发生过很多邪门的事情,一代枭雄或者名才,偶然经过名字犯避讳的地方,就身遭奇险,丢了性命,事后,人们纷纷都将他的死因归咎于此地犯忌。

三国时,荆州襄阳有奇才庞统,少年时候质朴无奇,无人会高看他一眼,二十岁的时候,他拜会当时的名士司马徽,司马徽正在桑树上采桑,而他就来到了桑树下,他们二人就这样交谈了一天,到了晚上,司马徽对他大为诧异,评价他“南州士子无人可比”,自此,庞统名声鹊起。

之后庞统投奔于刘备帐下,担任耒阳县令,在县令任上却放浪形骸,不理政务,被刘备免官,险些驱走。鲁肃听闻了,立马发书给刘备,称“庞统之才,非百里可言”,刘备看见此语,把庞统召见过来,促膝长谈,这才发现了他的人才。之后,庞统和诸葛亮一起在刘备帐下拜为军机中郎将,并称“卧龙”凤雏。

刘备与刘璋分道扬镳之前,刘备对如何处理眼下的局势犹豫不决。庞统来到刘备面前,细细分析当下势头,定了上中下三条计策。刘备思忖再三,琢磨“上计太急,下计太缓”,最终选定了中策。

就在进取西川的时候,庞统经过落凤坡,此地暗合“射落凤雏”之意,而庞统果然在这里被乱箭射死。

无独有偶,在初唐时节,也有一个奇才,叫李密。这个李密出身高贵,与当年的袁绍一样都是四世三公。自小聪明绝顶,少年聪慧,额头锋锐,眼睛黑白分明,曾经给隋炀帝做侍卫,被隋炀帝说他“视瞻异常”,把他调走了。

失去了侍卫资格的李密专攻学问,把诗书挂在牛角上阅读,渐渐腹中才气旺盛。有一次骑牛的时候,偶然间遇到了重臣杨素,杨素看到了李密,登时感觉他器宇不凡,把他叫下牛来,向他询问了几个问题,随后评价他“学识气度,诸子莫及”,并且让自己的儿子杨玄感和他交往。

后来杨玄感密谋起兵,李密对天下之势颇有计谋,但几次献策都没被采纳,之后杨玄感战败,李密侥幸得脱,在淮阳郡教书。

李密一度隐姓埋名,但后来被人知道他的身份,他无奈再次逃走,投奔瓦岗寨的翟让。后来李密凭借自己的才华,治理瓦岗军,训练有素,令行禁止,再热的酷暑天,自己的士兵都穿戴整齐行军,李密也取代翟让,做上了瓦岗寨的主人。

李密执掌瓦岗后,瓦岗更加声势浩大,李密一度成为天下第一雄主,坐拥精兵三十万,并且掌群雄之盟,几度大破隋军。但后来不幸被王世充击败,投降了大唐。

李密拜于大唐之下不久,不甘居于人下,起兵反唐,本来踌躇满志大干一场的他,却一意孤行,孤军深入,投奔旧将张善相。被知道他反叛消息的盛彦师知道了,伏兵大破他的军队,李密死于军中。而他身亡的地方,名字叫做断密涧。

结语:上面两个例子都非常蹊跷,同为一世豪雄,却在和自己名字针锋相对的地方,不明不白的死去。也许历史运行自有他的规律,可冥冥之中也有一定的天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