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帝,从登基到被杀,前后不到2小时

从秦始皇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皇帝开始,到清朝宣统帝退位,历史上总共出现了数百个皇帝。他们在位的时间长短不一,有的甚至超过了60年,有的仅仅在位几个月,然而要问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帝,恐怕非金国皇帝、金末帝完颜承麟莫属,因为他从登基为帝到死亡,仅仅不到一个时辰(2个小时)。一起来看看他的故事吧。

北宋末期,宋徽宗痴迷于石头字画,不理朝政,宠信奸相,将北宋王朝积累的百年基业毁于一旦。而此时北方的女真人建立的金国强势崛起,他们不断南下攻宋,宋朝难以招架金军的侵略。面对这个烂摊子,宋徽宗果断把它甩给了自己的儿子赵桓。然而赵桓继位没有多久,金军掳走徽钦二帝,北宋就灭亡了。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靖康之耻发生100多年后,蒙古军猛攻金军,金国竟然出现了和北宋灭亡时相似的历史。

公元1232年,蒙古军和宋军联盟,准备攻打汴京城。金哀宗完颜守绪眼看汴京保不住了,就急忙带领一些大臣逃亡归德(今商丘),之后又逃亡蔡州(今河南驻马店市汝南县)。就在金哀宗逃亡途中,大臣完颜承麟一直保护左右,生死追随。完颜承麟的祖先是劾里钵(完颜阿骨打的父亲)。完颜承麟骁勇善战,德才兼备,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最关键的是他对金哀宗还忠心耿耿,这也为他日后做皇帝,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公元1234年,蒙宋联军挥师南下,包围了蔡州城。金国已经到了四面楚歌的地步,面对强大的蒙古军队,金哀宗知道金国这次真的是要灭亡了。但是他绝不能让金国灭亡在自己的手里,这个千古骂名绝对不能背啊,金哀宗灵机一动,他也学习一下宋徽宗禅位。留给金哀宗的时间不多了,他要把皇位传下去,而目前的最佳人选就是完颜承麟。

完颜承麟也不是傻子,亡国之君这个黑锅他也不愿意背。金哀宗就苦口婆心的劝说,做了好大一会儿思想工作,把完颜承麟夸了一番。皇帝都说到这份子上了,那就背这个黑锅吧。接下来就是完颜承麟登基大典。说是登基大典,此时都兵临城下了,只不过一个简单的仪式。礼毕,金哀宗自杀身亡了。此时宋蒙联军已经攻进城了,完颜承麟率军殊死抵抗,最终不敌,战死。后世史学界推测,完颜承麟做皇帝的时间,不足1个时辰!因此完颜承麟也成为历史上所有皇帝中,在位时间最短的一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