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一词是杨贵妃发明的?别逗了,咋可能呢!

从古至今上千年,民间一直有个传说,说月饼这个词是唐朝杨贵妃发明的。而且还说得有模有样,天宝元年的一个中秋月圆之夜,杨贵妃和唐玄宗一起在大明宫的蓬莱仙池吟诗赏月。这时候,下人端上了一种圆形的饼,请唐玄宗和杨贵妃品尝,说这种饼是一名胡人从国外带来供奉给天朝皇帝的,因此叫做“胡饼”。

唐玄宗一听这名字叫胡饼,顿觉极为乏味,名字太难听。而且杨贵妃本身也是一个极有才华的人,她低头沉思,而后仰望星空,说:此时此刻,月圆之夜,明月当空,一番美景,美不胜收,不如就叫月饼吧。唐玄宗本就极为宠爱杨贵妃,一听大喜。从此每到中秋节,就流行吃饼,而且饼就叫做月饼。

其实,这个事情听起来很美好,却是经不起推敲,漏洞百出。

据史书记载,在南宋以前是根本没有月饼这个词的,北宋时期,皇宫内院在中秋节也吃饼,但是这种饼称为“宫饼”。民间后来也流行吃饼,称为“小饼”,“月团”。同样的饼在不同的阶层手里有不同的称呼。南宋时期著名文学家周密的著作《武林旧事》中第一次提到“月饼”这个词,也就是说从那时开始有了月饼。

当然也有其他人认为“月饼”一词最早开始于明朝,甚至还搬出了证据。“中秋,置酒玩月,为月饼馈之。”这时明朝《威县志》中的记载。当然关于月饼是众说纷纭,也没有个确切的记载。

总而言之,民间传说“月饼”一词是杨贵妃发明的,并不确切。从古至今,杨贵妃和唐玄宗的爱情凄婉动人,加上月饼这个词,更加能激起人们的感触。由此,月饼一词便被强行加到杨贵妃身上。古代至今,很多美丽的传说都经不起现代科技的推敲,月中的嫦娥仙子美丽动人,费俊龙、聂海胜和杨利伟等人一上去就发现哪里有什么嫦娥啊,美丽的故事也就结束了。海中的龙王,呼风唤雨,掌控天气,水下探测器一下海就发现,上千米深的海底一片黑暗,哪里有龙王呢?

然而,即便是事实摆在眼前,我们仍然相信嫦娥仙子就生活在冰冷的月宫之中,月饼就是杨贵妃发明的,因为那是我们几千年来的文化信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