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在逃亡的途中仍然不忘奢靡,看看她的餐饮伙食

清朝作为中国的近代史最荒谬的一段,我们能找出许多固步自封的害处,而那些史学者记载中的十全十美,又到底给了老百姓多少幸福呢?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我们就以最简单的食物来定义清朝的国民情况!

慈禧(1835年11月29日—1908年11月15日)即孝钦显皇后,叶赫那拉氏,咸丰帝的妃嫔,同治帝的生母。

那在记载中的清朝官员吃的东西又是什么呢?

满汉全席?全局一百零八道菜,三天三夜才能吃得完?

不,我们就来看看在逃亡中的慈禧吃什么东西,从而来映衬那个荒唐的封建年代!有关慈禧太后坐火车的经历,乃是自称公主的裕德龄。这位写过许多清朝大内的书籍,其中有一本叫做《皇室烟云》,讲的就是慈禧太后坐火车去奉天的路上,吃什么玩意!

有4节车厢为厨房专用,一节专为切菜工准备,大约有20人,据说切菜工还会在车上发豆芽;一节车厢专门用来放炉子,这些炉子用全白的陶瓷制成,它们在车厢里一个接一个排成两列,用的是煤球,有点现代卡式炉的意思。每个炉子由三位厨师“掌控”,一位只负责生火,另外两位为大厨和二厨,负责烧菜。这厨房真是热闹,每到开饭时,“整齐得像在部队里操练”一样。

150个人烧出来的火车餐是什么水准呢?在清宫里,帝后们每日吃两顿正餐,在火车上也一样。正餐的数量和宫中一样,为100道。据说,慈禧太后最爱的火车餐为北京鸭。这道菜“先放在一个陶瓷砂锅里,然后把砂锅放到一个密封的蒸锅里蒸3天。这样蒸出来的鸭子就不需要用刀切了……太后有时候也吃鸭头,但多数时候她吃皮”。慈禧似乎特别爱吃鸭子,除了蒸鸭子,她也爱吃炖鸭舌,“每次上30个左右,下面用鸭肉衬底,鸭舌铺在上面。太后还喜欢吃腌鸭掌,其中只有鸭蹼部分是美味的。鸭肫和鸭肝也有各种烹调法。太后是太喜欢鸭子了,除了它的嘎嘎叫声不能吃以外,什么都舍不得扔。”

除了鸭肉,慈禧的火车套餐中,也出现了大量猪肉。最喜欢的是炸猪皮,其次是“樱桃肉”,据说是把猪肉切成丁和樱桃慢火炖煮而成。慈禧喜欢吃的蔬菜是蘑菇,其次是豌豆。在慈禧专列里,甚至还有苋菜、莴苣和金针菜。食材大多在宫中就准备妥当,因为场地有限,火车上的御厨们也发明了许多新兴食物,比如鸡肉用酱油和香料拌匀后做成的香肠,肠衣用的是鸭肠子——这大约也是为了迎合太后爱吃鸭子的癖好?也有当地官员进献的新鲜食材,比如到丰台时,地方上就进献了白河鲫鱼,慈禧“夹了一块尝了一下,表示很满意,就命令再送回厨房,把鱼刺去掉,鱼肉剁碎,加入适量的豆腐一起煮”。吃完鲫鱼的慈禧甚至用鱼鳃下面的扇形软骨做了占卜,传说把骨头弄立起来,就能交好运。这位老佛爷扔了几次都不成功,非常失望。

太后吃饭的时候,火车必须停开;做饭的时候火车可以开,但开得很慢,那时候大概没有提速这一说。德龄回忆,她对太后的食欲感到惊奇,在火车上,她经常感觉饿了,就吩咐停车备餐:“50名一类厨师吆喝着让50名三类厨师点炉子,这时候太后仍自己眺望窗外景色……然后50名二类厨师开始向一类厨师传递原材料、调料。接着是一个庞大的太监队列向太后送食盘。”

在这浩浩荡荡一番折腾之后,这位属羊的射手女居然又不饿了!

而这时候火车外边的老百姓是个什么情况呢?可可以用尸横遍野来形容都不为过!(本文图片来源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