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先勇老师为你定制的专属书单,想必你已经迫不及待了吧!

白先勇细说红楼梦

如果你至今还是没能读懂曹雪芹传世之作《红楼梦》中的叹息,那么这本红楼注解《白先勇细说红楼梦》最适合想要一品红楼之美的你。

当八十岁的白先勇,遇见了三百岁的曹雪芹,两个时代的文学赤子跨越时空心灵相印,让红楼之美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

从“台北人”到“纽约客”,《红楼梦》是他永远的文化乡愁。

在美国教授二十余年,他是加州大学学生心中的“Rock Star(摇滚明星)”;

近耄耋之年回台湾大学重拾教席,引无数华人学子慕名听讲红楼,共襄两岸文化界盛事;

从昆曲青春版《牡丹亭》到细说《红楼梦》,他用现代感的全新诠释令古老经典焕发美的极致,只为中国传统文化至美的传承。

白先勇以小说家的艺术敏感,擦去经典的蒙尘之处。凝聚一生文学功力,将历来被冷落的人物、被曲解的角色一一归还原本的个性姿彩,令其登台绽放。

这是白先勇一生研读红楼心得的完整呈现,为你解读中国人生哲学的绝妙真意与人情社会的文化密码。

白说红楼,实乃千百年难得一见之奇遇。

白先勇推荐语

《红楼梦》是中国文学史上最伟大的小说。如果说文学是一个民族心灵最深刻的投射,那么《红楼梦》在我们民族心灵的构成中,应该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万历十五年

换一个视角来解读历史,也许世界会变得更立体。

《万历十五年》是美籍华裔历史学家黄仁宇先生的成名之作,也是他的代表作之一。

《万历十五年》重现了整个明朝的兴衰画卷,并从不同的角度阐述历史,展现与以往历史书中不同的历史人物给读者。

黄先生融会了数十年人生经验与治学体会,首次以“大历史观”分析明代社会之症结,分析中国社会数百年来的体制和变化,发人深思。

这本历史著作,会让你深刻体会到什么叫“历史给人以智慧”。

这是一部打开中国人视野的经典之作。像一道匕首,撕开了由意识形态统治历史写作的铁幕。

白先勇推荐语

俯瞰明朝兴衰,观察现代中国之来路,引人深思。用历史打开中国人的视野,给人以智慧的启迪。

史 记

与《资治通鉴》并称为“史学双璧”的《史记》,是中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记载了从上古黄帝到西汉武帝3000年的历史。

《史记》既忠于史实,又灵活、有趣,除历史价值外,也是一部优秀的文学作品。

司马迁像诗人、画家、文学家一样,用生动的语言、传神的笔力、充沛的情感,描绘了众多形象立体、个性鲜明、富有传奇色彩的历史人物。

它不仅记述了各阶层重要历史人物的事迹和重要历史事件,而且涉及礼乐制度、天文兵律、社会经济、河渠地理等诸方面的重要论述。

《史记》与后来的《汉书》、《后汉书》、《三国志》合称“前四史”。在中国文学史上有重要地位,被鲁迅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有很高的文学价值。

白先勇推荐语

在我们传统里,太史公的历史观的遗产是很重要的。我觉得就要恢复到我们中华民族的那个史观,否则历史就乱掉了。

牡 丹 亭

现代人眼中的古代,好像是没有爱情的。古人受封建礼教束缚,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便交付了一生。

如果你也认为古人迂腐,那么来读读《牡丹亭》吧,这里有你不曾了解的古人生活。

白先勇曾玩笑说道:“古人的后花园是最危险的。“《牡丹亭》里演绎的正是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古代名门闺秀,进了后花园看到宜人美景,就开始蠢蠢思春,然后就邂逅了一段生生死死的爱情。

一曲《牡丹亭》,写尽了天下痴男怨女的缠绵心事,连《红楼梦》里的林黛玉也读得“不觉心痛神痴,眼中落泪”。

白先勇推荐语

对我来说,《牡丹亭》跟我不只是半生缘,而是一生缘份。昆曲其实是以最美的形式,表现中国人最深刻的感情。它又不受时间限制,穿越时空。

卡拉马佐夫兄弟

《卡拉马佐夫兄弟》是俄国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所著的最后一部长篇小说,同时也是他的巅峰之作。思妥耶夫斯基本人在创作完这部巨著后仅四个月就辞世了。

小说通过一桩真实的弑父案,描写老卡拉马佐夫同三个儿子即两代人之间的尖锐冲突。

老卡拉马佐夫贪财好色,独自霸占妻子留给儿子们的遗产,并与长子德米特里为一个风流女子争风吃醋。

一天黑夜,德米特里疑心自己的情人去跟老头儿幽会,便闯入家园,一怒之下,差点把老头儿砸死。

德米特里仓皇逃离后,躲在暗中装病的老卡拉马佐夫的私生子斯麦尔佳科夫却悄然将老爷杀死,造成了一桩震惊全俄的扑朔迷离的血案。

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作品是从人类所拥有的与生俱来的苦难上所展开的。苦难是人生的原生态,是人的宿命。

作品展示一个错综复杂的社会、家庭、道德和人性的悲剧主题。

白先勇推荐语

他对于“罪”的宽容性,承认人的不完美,人的不完美就是人的大悲剧。我喜欢罪恶的部分,罪人的成分他写得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