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俄侵入西伯利亚,哥萨克叫嚣天下无敌,楚科奇人却狠打俄匪的脸

编者按:俄罗斯民族作为一支由东斯拉夫人组成的族群,早期生活于西起德涅斯特河、东至第聂伯河、北达黑海、南临基辅的东欧大草原上。

13世纪中叶,成吉思汗之孙拔都横扫东欧平原的基辅罗斯等公国,并创建了钦察汗国,此后,由钦察汗国分裂出来的金帐汗国,在莫斯科大公伊凡三世的打击下,罗斯人取得真正意义上的独立自由,自此开始,俄罗斯人开启了东征西战、南讨北伐领土开挂的节奏。

然而,在俄罗斯人侵入西伯利亚时,却遭到一伙北亚原住居民楚科奇人的顽强抵抗,沙皇俄国损失惨重,不得不改变征服策略来化解前进道路上受阻的危机。

究竟是什么样人能让自诩为天下无敌的哥萨克骑兵折戟沉沙?俄罗斯又是怎样在东进侵入西伯利亚的道路上势如破竹的?面对堪称打不死“小强”的楚科奇人,向来强势的沙俄为何在楚科奇人面前低下了高傲的头颅?今天我们就来探讨下,真正的“战斗民族”----楚科奇人。 俄罗斯帝国的崛起

1235年,大蒙古国可汗窝阔台决定组成以成吉思汗之孙拔都为统帅,贵由、蒙哥等蒙古宗室王子从征,旨在征服钦察、斡罗思等国的军事行动,这就是历史上鼎鼎有名的“长子西征”。

长子西征

蒙古人的“上帝之鞭”如狂风暴雨般向西倾泻后,不里阿耳、钦察汗国、弗拉基米尔大公国、基辅罗斯等各大公国相继遭到了毁灭性亡国,西征大军一路势如破竹横扫整个东欧草原,蒙古人所到之处鸡犬不留、寸草不生,统帅拔都建立了一个东起额尔齐斯河、西至斡罗思、南起巴尔喀什湖、北达北极圈,面积高达600万平方公里的钦察汗国。

此后,钦察汗国分裂,取而代之的金帐汗国统辖东斯拉夫人故地,新兴的莫斯科公国伊凡三世击败金帐汗国摆脱了蒙古人的统治,并完成了东斯拉夫人国家的统一。

1547年,伊凡四世加冕为俄罗斯沙皇,开启了东扩的步伐,沙俄大军一路向东相继吞并了喀山汗国、 阿斯特拉罕汗国和西伯利亚汗国,沙皇俄国版图囊括了西起第聂伯河、东至叶尼塞河、南抵奥卡河,北临巴伦支海的广袤地区。哥萨克骑兵

“哥萨克”源自突厥语,意指自由勇敢的人,15世纪,哥东斯拉夫人中的农奴和贫民不敢忍受压迫,流落于顿河、第聂伯河流域以杀人越货为谋生方式。

哥萨克骑兵

打小生活于东欧草原上的哥萨克人野性十足精通骑射,擅长使用长矛和马刀,拿破仑曾说:“如果我的部队里有哥萨克骑兵,我会用他们席卷整个世界”。

也正是由于哥萨克人骨子里的桀骜不驯和骁勇善战,沙皇发现哥萨克人的利用价值后,遂以金钱和土地拉拢哥萨克上层贵族,并怂恿哥萨克骑兵充当沙皇俄国东扩的“马前卒”。

1556年,沙皇伊凡四世召见与西伯利亚汗国毗邻的斯特罗甘诺夫家族,授意让其构筑工事、招兵买马,伺机侵占西伯利亚汗国。

在沙皇的许诺下斯特罗甘诺夫家族召集一支由叶尔马克统率的哥萨克骑兵开始了对西伯利亚汗国的军事打击,此后一支840人的哥萨克骑兵凭借着强悍的战斗力和先进的火器装备长驱直入灭亡西伯利亚汗国,并一路继续东进。 “战斗民族”楚科奇人

在沙皇的极力怂恿下,哥萨克骑兵消灭西伯利亚汗国后,兵锋直指楚科奇半岛,并在毗邻楚科奇人的地盘山构筑了阿纳得尔斯克堡作为前进的桥头。

其实,除了沙俄变态的土地嗜好,在楚科奇半岛的海滨里盛产着名贵物产------海象牙,沙俄和哥萨克人为了掠夺楚科奇人的珍贵特产,双方在楚科奇半岛上展开了激烈的武装角逐,并为此大打出手。

楚科奇人

1701年,俄匪谢缅•切尔内舍夫斯基带领24名俄军,以及110名当地土著民武装组成联合武装对楚科奇人进行了远征。沙俄兵锋所至,一口气摧毁了阿纳得尔河河口十三座帐篷,并大肆屠杀楚科奇人。

得胜凯旋的沙俄匪徒公然强迫当地的楚科奇人向沙皇缴纳实物税,这种类似“黑社会”收保护费性质的无理要求自然遭到了楚科奇人的干脆拒绝,不久,楚科奇人与俄匪爆发了激烈的正面武装冲突,楚科奇人采取灵活多变的游击战术杀得哥萨克人溃不成军,俄匪头目谢缅•切尔内舍夫斯基被打的失魂落魄狼狈逃回了阿纳得尔斯克据点。

此后,在长达三十年的时间里,沙皇俄国组织哥萨克骑兵进行了多次对楚科奇人的轮番围剿,但依然惨败而归。

1730年,白令探险队成员舍斯塔科夫在沙皇俄国枢密院的授意下,经过充分准备率领150名哥萨克骑兵向柏林河的楚科奇人发起了猛烈攻势,楚科奇人拼死作战,一举将俄匪头目舍斯塔科夫当场击毙,并当场缴获了武器、旗帜作为战利品凯旋而归。

面对东征西伯利亚以来长期捷报频传的局面,征服楚科奇人的惨败彻底惹恼了沙皇,他要给这些寄居在冰窝子里的楚科奇“乡巴佬”来点教训,好让这些“蛮族异类”尝尝激怒大俄罗斯帝国沙皇的恐怖下场。

1731年,俄罗斯沙皇带着满脸拉仇恨的表情,诏令少校帕夫鲁次基带领215名俄军和200多名土著民对楚科奇人进行报复性围剿,这支规模空前的俄军乘坐着七百多辆鹿拉雪橇,顺着阿纳德尔河而下,穿过别拉亚河和山谷冻土带,气势汹汹涌向了楚科奇海沿岸。

战斗中的哥萨克人

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帕夫鲁次基少校统率的侵略大军宛如暴风雨般一路烧杀抢掠扫荡了600多名楚科奇人,并抢夺了大批驯鹿,同时还追缴回了谢缅•切尔内舍夫斯基的遗物。

兵锋正盛的帕夫鲁次基少校再接再厉继续采取了惨无人道犁庭扫穴般的疯狂屠戮,连杀1000多名楚科奇人,并且缴获了四万多头驯鹿,帕夫鲁次基因军功被擢升为雅库茨克督军,但楚科奇人依旧负隅顽抗,堪察加半岛的土著居民在血海深仇两眼血丝中疯狂抵抗俄匪的侵扰。

按理说,俄匪头目帕夫鲁次基取得了傲人的战绩应该学会功臣身退了,但面对仕途的平步青云,被胜利冲昏头脑的帕夫鲁次基显然没有把楚科奇人放在眼里,在他看来,脚下的这片野蛮人根本就是不堪一击的货色,只要找准时机猛攻狠打,楚科奇人再顽固也会被沙俄帝国的勇士无情地碾成粉齑。

两年后,俄罗斯枢密院下旨,要求雅库茨克方面尽快解决楚科奇人问题,并强调要以铁血冷酷的方式,从肉体上彻底消灭不愿意臣服的楚科奇人。

俄匪头目帕夫鲁次基主动请缨,率领407名哥萨克骑兵抵达阿纳得尔斯克,同时还网罗了200多人的土著杂牌军团及大量的驯鹿群开启了对楚科奇人新一轮的大扫荡。

然而,在经过三年大范围的拉网涤荡,帕夫鲁次基除了斩杀一百多楚科奇人和虏获4620只驯鹿以外,楚科奇人宛如蒸汽般从这片大地消失了,庞大的后勤辎重补给日益成为加重俄匪们的沉重负担。

也就在俄匪头目帕夫鲁次基苦苦思索“人类清洗计划”的同时,楚科奇人则早已悄悄集结了五百多人的敢死队迅风急尘般地驱逐了臣服于沙俄的科里亚特人,闻风而动的帕夫鲁次基立刻率领九十六名哥萨克骑兵和三十五名科里亚特人亲自展开了对溃逃的楚科奇人的追剿。

在帕夫鲁次基看来,遭遇“恐俄症”的楚科奇人只不过是一次例行溃逃,只要追上这些该死的森林土著,手起刀落砍下他们的脑袋,肃清楚科奇地区指日可待。

警戒中的楚科奇士兵

就在俄匪们发了疯样地尾随楚科奇人一路追至奥尔格沃伊河谷时,忽然,一阵炮响,山摇地动,伏兵四起,楚科奇人宛如猛虎下山呼啸地冲向俄军阵地,俄匪猝不及防伤亡惨重,帕夫鲁次基也被小兵手起刀落斩落于马下,楚科奇人带着两眼充血的仇恨将他的尸体剁成了肉泥。

帕夫鲁次基战死后,沙俄为了血洗国耻展开了对楚科奇人密集疯狂的报复,敌我双方展开了长达一个多世纪的惨烈血厮,但由于楚科奇人的疯狂抵抗,俄罗斯渐渐招架不住了,他们终于明白了,这群“野蛮人”根本不可能依靠武力来迫使他们臣服。

于是在1822年,沙俄针对楚科奇人颁布了《异族人管理条例》,该法律条文正式承认了楚科奇地区的独立,并言明楚科奇人享有免劳役、不纳税的特权。

楚科奇族凭借着几代人长达百余年的浴血抗争打得俄罗斯人痛哭流涕,最终赢得了最后的胜利,这种拿命换来的特殊地位持续到了俄罗斯帝国覆灭,直到十月革命后,楚科奇地区在俄罗斯文化长期的渗透下加入了苏维埃,自此,楚科奇人正式成为苏联的公民。

而正是由于楚科奇人敢于拼命的亮剑精神,原本俄罗斯东扩的步伐也被彻底打乱,既已制定旨在灭亡北中国的“黄俄罗斯计划”逐渐落空,随着十月革命的隆隆炮响,俄罗斯帝国被埋葬于历史的废墟,邪恶的沙皇全族被屠戮殆尽,历史开启了新的纪元。

参考资料:《世界历史辞典》、《哥萨克骑兵》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