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周武帝宇文邕死后,他的后妃子女结局如何?

近日,电视剧《独孤皇后》正在热播。许多人在观看了电视剧后对里面人物的历史背景产生了浓厚兴趣。今天我们就来和读者们聊聊《独孤皇后》中的男二号、北周武帝宇文邕在真实历史上是个什么样的人物,以及在他死后,他的后妃子女结局如何?

宇文邕是北周政权奠基者、周文帝宇文泰的第四子。虽然出身高贵,但宇文邕早年的经历却可以用如履薄冰来形容。

宇文泰去世的时候,他的儿子们年龄都还不大,因此军政大权都落入到了只比宇文泰小四岁的侄子宇文护手中。宇文护权倾朝野,国家大事皇帝说了不算,他说了才算。为了达到专权的目的,宇文护相继杀死了北周孝闵帝宇文觉(宇文泰第三子)、北周明帝宇文毓(宇文泰庶长子)。

公元560年,宇文护拥立十七岁的宇文邕为帝,是为北周武帝。从两位哥哥的遭遇上来看,宇文邕坐上皇帝宝座显然是一件风险极高的事情。然而,和他两位哥哥有所不同的是,宇文邕性格低调、内敛,也很清楚自己面临的处境。因此在所有事情的处理上,他都唯宇文护马首是瞻,并摆出一副人畜无害的样子。宇文护虽然骄横跋扈,但面对唯命是从的皇帝宇文邕,他即是想找茬都没什么借口。

在长达十二年的时间里,宇文邕表面上心甘情愿做一名傀儡皇帝,暗中却扶持自己的势力。公元572年,羽翼日渐丰满的宇文邕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宇文护及其子嗣诛杀殆尽。北周军政大权终于掌握到了皇帝的手中。

宇文邕独掌朝政后勤于政务,成绩卓然。在他的精心治理下,北周国力突飞猛进,为统一天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然而,就在形势蒸蒸日上的时候,宇文邕却于公元578年突发疾病,不久就去世了,年仅36岁。三年后,权臣杨坚篡夺皇位,北周灭亡。

在经历了改朝换代后,北周武帝宇文邕的后妃子女结局如何呢?答案是都非常不幸。

宇文邕有后妃共六人,她们是:皇后阿史那氏、皇后李娥姿、厍汗姬、冯姬、薛世妇、郑姬。杨坚篡位建立隋朝后,这些曾经高高在上的“王的女人”全部被赶入尼姑庵出家。除了皇后阿史那氏在去世后得到与宇文邕合葬的礼遇外,其他人死后皆是以尼姑之礼下葬。

宇文邕有七个儿子,他们是:长子宇文赟、次子宇文赞、三子宇文贽、四子宇文允、五子宇文充、六子宇文兑、七子宇文元。

宇文邕病逝后,皇位由长子宇文赟继承,是为北周宣帝。然而,宇文赟在短短两年执政生涯中,各种荒唐事情不断,结果造成了君臣离心,才给杨坚篡位有了可乘之机。因此,北周之所以灭亡,宇文赟是首要责任人,也是唯一责任人。至于其他六个皇子,虽然北周亡国怪不到他们头上,但作为皇室成员,该承担的责任想躲也躲不开。隋朝建立后,原来北周的数十位亲王全部遭到杀害,这六人自然是首当其冲的目标。

宇文邕还有三位女儿,清都公主被赐婚给了石保县公阎毗,义阳公主赐婚给了禽昌伯于象贤,还有一位皇女封号及生平事迹无史料可考。由于古时候女人都是嫁夫从夫,所以清都公主和义阳公主在娘家遭遇重大变故后,反而幸运地躲过一劫。值得一提的是,清都公主和他的丈夫阎毗在历史上都算不上什么知名人物,但他们却生下了两个大名鼎鼎的儿子:阎立德、阎立本。

参考文献:《周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