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对爱起了贪念

作者:黎荔

读金庸,每看必落泪的地方:是郭靖小时候牙牙学语,带着临安乡下土音,李萍心酸的觉得应该教他学说他爹爹的山东话。是西夏皇宫中酒罢问君三语,幸运的虚竹,他想的爱的无法寻觅的人,居然正好在这里,而萧峰念及阿朱,胸口一痛,一言不发悄然离去。是小龙女中了毒针,无药可医,她将人在世间比作去而复来的雪花来宽解杨过。是游坦之伸手喂冰蚕之前对阿紫说,姑娘别忘了我,我叫游坦之。是清晨起来,令狐冲见岳灵珊的坟上茁发了几枚青草的嫩芽,心想小师妹坟上也生青草了,她在坟中却又不知如何?是明月在天,清风吹叶,树巅乌鸦呀啊而鸣,郭襄最终只好在心思浩渺中,骑着小毛驴独自在江湖上游荡。

读金庸,常忘神恍惚的地方:是《射雕英雄传》的最后,郭靖要忘掉武功,他沉思一个问题:“我是谁?”成吉思汗死前,念叨的是“英雄,英雄”,他想到自己战绩卓越却白骨累累的生涯,于是在纠结与不解中走向死亡。是萧峰曾立誓,终生不杀一个汉人,但聚贤庄一战,他杀了很多汉人,后来他甚至还亲手打死了自己最爱的姑娘阿朱,在塞上牧牛放羊的誓约,从此成空了。是虚竹一门心思想做一个标准的和尚,念经、敲钟,平凡却快乐地渡过一生,结果被逐出少林寺,而恶人慕容复、萧远山,最终反而可以在少林寺终老。是段誉喜欢上的女子,是自己的亲妹妹,再喜欢一个,还是自己的亲妹妹。真是“无人不冤,有情皆孽”。

读金庸,心头旋律回荡的地方:是《倚天屠龙记》里,小昭在海上的小船上,对张无忌等人唱的小曲:“到头这一身,难逃那一日。百岁光阴,七十者稀。急急流年,滔滔逝水。”“来如流水兮逝如风;不知何处来兮何所终!”还有在光明顶上,明教众人在面临覆灭时所唱的歌:“生亦何欢,死亦何苦?为善除恶,惟光明故。喜乐悲愁,皆归尘土。怜我世人,忧患实多!”是袁承志和李岩求见李闯王而不得见,在街上听一老盲人唱:“无官方是一身轻,伴君伴虎自古云。归家更是三生幸,鸟尽弓藏走狗烹。”喜欢那些如泣如诉的旋律,来如流水兮逝如风,不知何所来兮何所终!

读金庸,大漠轻烟,黄沙白马,峰回路转,险恶江湖,处处风波处处愁,他写了那么多面的人性,虚伪的或者真诚的,慷慨的或者是瑟缩的;悲壮凄丽的,睥睨天下的。有大气磅礴,天马行空的笔调,也有杨柳伤春、海棠带醉的文字,以洗尽铅华的忧伤,将一段至性至情的传奇娓娓道来。既然对爱起了贪念,就必须承受那份将会失去一切的恐惧。佛经上所说“得失随缘,心无增减。”可是菩萨们不知道,一颗心已经深深动了,又怎能真的全无牵挂,说放下就放下。既然放不下,那就远离吧!

“白马带着她一步步地回到中原。白马已经老了,只能慢慢地走,但终是能回到中原的。江南有杨柳、桃花,有燕子、金鱼……汉人中有的是英俊勇武的少年,倜傥潇洒的少年……但这个美丽的姑娘就像古高昌国人那样固执:“那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是我偏偏不喜欢。”读到这里,总是心头一酸,凝成一声长长的叹息,那一声叹息,是“向来痴从此醉昔时因今日意”的婉转,是“无计悔多情”的感伤,是“天涯思君不可望”的落寞,是“不识张郎是张郎”的依依怅惘。“那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是我偏偏不喜欢。”一句话道出了人生多少失意,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听出其中的苍凉。

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情之于此,唯有一声长叹……

也许,只有一个人不为情所困,那个人,只为自己的人世领悟所困。金庸小说中有一个若即若离的“隐形人”,被公认为金庸小说第一高手(除《越女剑》),但在小说中从未出场过,只在小说人物的口中被提及。我们能在《神雕侠侣》中看到他“向死而生”的痕迹,能在《笑傲江湖》中听到追忆他的言谈。他名独孤求败,隐居深谷、以雕为友,他孤独的身影却总在我们脑海中徘徊,挥之不去又呼之来。

独孤求败一生使过四柄剑,并为这四柄剑筑了一座剑冢。他为每一柄剑分别写了一段文字:

凌厉刚猛,无坚无摧,弱冠前以之与河朔群雄争峰;

紫薇软剑,三十岁前所用,误伤义士不祥,乃弃之深谷;

重剑无锋,大巧不工,四十岁前恃之横行天下;

四十岁后,不滞于物,草木竹石均可为剑。自此精修,渐进于无剑胜有剑之境。

与其说这是他令悟剑术的过程,还不如说这是他感悟人生的心迹;与其说这是一座剑冢,还不如说这是他自己的坟;与其说这是一个侠客的故事,还不如说这是一段人生的寓言。独孤求败有一套剑法,名为“孤独九剑”,一套每一招都能化为千万招的剑法,一套能破任何功夫的剑法(任何功夫都有毛病,有毛病就能破)。独孤求败破来破去,什么都破光了,于是成了一个孤寂的求败者。从人生寓言的角度看,独孤求败是看破了凡尘,悟透了人生的规律。他以虚无洞察一切,认识到人生的荒谬,所谓求败,不是乞望有人打败他,而是期盼一种新的对人生的诠释。太上忘情,孤独求败,他忘却了自己的所有执念,忘却了自己曾经所拥有的一切,不滞于物,飘然远引,世间种种,和他再无任何瓜葛。

这个天外高客,到了这个境界,难免寂寥难堪,独孤求败连一败也求不到,岂非做尘俗中人更好。所以,在辗转反侧与淡薄无情之间,还需要葆有一颗空寂的心,深知一切美的无常与易逝,且行且珍惜,相互之间生命的情感,在地球上短暂存在、彼此相遇时的喜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