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系军阀的边缘者角色:虽然能折腾,不过是马前卒

北洋大时代道德篇(二百二十八):遇到沉沉不语之士,且莫输心;见悻悻自好之人,应须防口。

民国十二年的春天,两广军阀谋划着北上,随着江浙战争的爆发,更是嗅到了机会的来临,复联合西南各军阀各势力挥师同进。此间,在川战中失利的川系军阀熊克武,亦积极与西南各方联络,“一致”北上。但随着逸仙离世,川系军阀也跟着进退失据,转而南下入粤,接着熊克武因“通敌谋乱”之罪被扣押,所部川军亦被围剿。这时这位川系军阀中的混世魔王才明白,比不过根深叶茂的北洋军阀,就连西南大陆地界,他这位混江龙都掀不起风浪。川系军阀参与北上之征途,却消失于这座大熔炉之中,也折射出川系军阀在这片混沌江湖中的边缘角色。

是时川战复起,在吴佩孚的支持下,杨森、刘湘等为首的一方,通电讨伐熊克武等,这位川系军阀中喜欢独树一帜的角儿,成为众矢之的。本以为搭上两广之大船,可以打个漂亮的翻身仗,开始与“西南王”唐继尧等通电表示西南各省“决以推诚相见,共意图存,弃前事之小嫌,开新元之结合”,虽然各支人马装束不同,但是目标却是相同的,那就是对付此时风头无匹的直系军阀染指四川。而这个松散的联盟却认为:“川军因内讧过深,即引吴佩孚者亦非本怀,此时已渐酝酿逐吴之谋。”左右冲杀的川军,落得的下场是在唐继尧、刘显世的收容下,退入黔北暂驻。

次年九月,江浙战争爆发,会折腾的熊克武再次坐不住,在唐继尧的主导下,川、滇、黔联军在昆明成立,以唐继尧为联军总司令,刘显世为副总司令兼黔军总司令,熊克武为前敌各军总司令兼川军总司令,胡若愚为滇军总司令,再次决定挥师北上。从西南群雄在这支人马的任职来看,熊克武的边缘者角色就足以瞧见,然而作为马前卒的作用,也是板上钉钉子的事情。是年十月,卢永祥兵败下野,皖系军阀最后一块自留地被直系军阀吞下,熊克武最先跟着着急,电请“如果条件许可将大举出兵武汉,否则即率川军全部及蔡军各部径出湘西,牵制武汉之敌,使浙方得以专力对苏,于大局辩万一之补”,同时询问广州方面“现在帅定大计如何?闻已出赣攻闽,确否?务恳时颁训示”。

但是西南联军徒具声势,各军“义旅云合,但步骤不齐,意见分歧”,川系军阀虽然能折腾,更是其中的边缘者,根据当时章太炎的观察,熊克武与胡景翼会师武汉一事,成谋虽久,遥遥无期。随着胡景翼突然病逝,川军图鄂之计算是胎死腹中,当时熊克武、林支宇等人一方,在湘西的作战兵员约2.7万人,枪约1.4万支,子弹甚为缺乏。未参与战事的洪江、唐继虞和沈鸿英部各约三四千余人,而赵恒惕方面动员的枪支达2.4万支,且士气奋勇,双方力量对比差距较大,而原为熊部策应的滇军虽驻洪江,“顷以滇军在桂、湘,均当失败”,其后主动撤退。至此,熊克武等部川军“势极穷促,军士离贰,殊无抵抗之实力”,一场黄粱大梦,不过是为他人做嫁衣。

参考资料:《北洋军阀统治时期史话》、《菜根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