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给亲人报仇,她非要比武招亲,招来个开国君主,还生个千古一帝

为给亲人报仇,她非要比武招亲,招来个开国君主,还生个千古一帝

窦氏是唐朝的第一个皇后,又叫做太穆皇后,并且她还是非常有名的李世民的母亲。在她出生的时候就注定了她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人,而后来发生的事情也证明了这一点,就是她用比武招亲的方法来给自己找一个相公。在来参加比武招亲的所有人中,窦氏相中了非常擅长射箭的李渊。

窦氏是北周的一个贵族家庭的孩子,父亲这是窦毅。他们的家族虽然是鲜卑人,但是如果要是找到家族的根脉的话,那么他们就是窦融的后代。随着朝代的更替,这个家族中出了很多的皇后贵妃,而现在,窦氏也会是这些人的其中之一。

在窦氏出生的时候,发生了不同以往常的奇怪的事情,并且她出生的时候头发就很长了,已经到了脖子那里。在那时候的人们来看,这就已经证明窦氏长大以后一定是一个尊贵的人。窦氏三岁的时候,她的头发的长度已经赶上了她的身高。在窦氏小的时候,她的舅舅宇文邕非常喜欢她,而宇文邕则是北周武帝,就这样,窦氏小的时候经常在宫里面玩耍。聪明的窦氏发现舅舅跟舅舅的妻子——就是突厥的公主,二人之间的关系并没有想象中的好,于是窦氏就会对两个人进行调节。

窦氏曾经对宇文邕说过:“我们国家的周围都很不平静,突厥是非常厉害的一个国家。舅舅你不要总是生气,你要起国家苍生为重。只要我们能得到突厥的帮助,那我们就不用害怕南边的陈国北边的齐国了。”那个时候三个国家都很强大,而更加厉害的突厥在北方。大家都为了跟突厥和平相处,全都娶了突厥的公主。而现在周武帝跟皇后之间有矛盾,这就很容易让突厥记恨上。周武帝听完自己的外甥女说的话,觉得非常有道理。在这之后他还跟自己的皇后说:“一定要给这个孩子选择一个非常厉害的夫君。”

在周武帝死亡之后,杨坚抢夺了政权,建立了隋朝。窦氏的家族变成了隋朝的臣子,开始为他们工作。窦氏知道自己的舅舅的皇位丢了以后,伤心大哭:“我如果是男孩子的话,我一定要给舅舅报仇。”她的父亲为了家族的安危阻止了窦氏继续说话。但是这时候的窦氏对于自己的婚姻已经有了想法了。

其实有很多青年才俊都在追求窦氏,可是窦氏认为,她应该找一个擅长武术的丈夫,这样才能保住她为舅舅报仇,所以窦氏就召开了一次比武招亲。窦氏在屏风的中间画了两个孔雀,让参加比武招亲的人用箭去射孔雀的眼睛,她将会嫁给成功的人。有非常多的人在这一项都失败了,可是只有李渊成功了,所以最后窦氏嫁给了李渊。

在他们结婚之后,两个人非常的相爱,夫妻之间的关系也不错,一共生了五个孩子,就是李建成、李世民、李玄霸、李元吉和平阳昭公主。这些孩子中只有李玄霸早早的去世了,剩下的孩子们都成为了将才。唯一的女孩子平阳公主下葬的时候还是用的元帅的礼节。根据这样的事情我们就能知道,窦氏对于自己孩子的教育也是偏向武这一方面的,不然也就不会有我们所知道的李世民了。

李渊其实是非常有能力的人,就是这样,他的表哥隋炀帝才会对他非常高的警惕。窦氏知道了以后想让李渊把自己最喜欢的马送给他的表哥,可是李渊却不听,最后得到的下场就是被贬很多次。这之后李渊知道窦氏说的是对的,就经常给表哥送好马,然后他的表哥对他的警惕心才没有那么重了。窦氏帮助过李渊度过了非常多难熬的日子,这就奠定了李渊最后称帝的基础。

可是窦氏却在隋朝大业年间去世,那时候她才45岁,她没有看到李渊称帝的那一刻。五年之后,李渊起兵反隋,建立了唐朝,之后在李世民的不断征战下一统全国,李渊则成为了唐朝的开国皇帝。李渊非常想念自己的妻子,他认为如果没有妻子的帮助,也就不可能有自己称帝的一天了。所以他再也没有立过皇后。

其实窦氏也是一个幸运的人,她不用看到玄武门的时候兄弟自相残杀的场景。在李世民登基之后,励精图治,最后创建了非常鼎盛辉煌的一个朝代,而他自己也名留青史。根据资料的记载,李世民非常怀念自己的母亲,并将窦氏追封为太穆皇后,用以纪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