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信日本是无条件投降了,它可是提出了三大条件

投降的过程经历了许多波折,最大的阻力当然来自于日本皇室。虽然明治维新之后天皇基本失去了对国家的控制。但是还是作为日本的精神领袖而存在。一个小小的岛国竟然敢侵略中国、袭击珍珠港挑衅美国,以及在东南亚作恶多端,很大程度上是收到天皇的精神洗脑。日本皇军抱着报效天皇的意志奔赴各个战场,身份特工队甚至用自杀的狂热手段摧毁美国的军舰。可见这是一种多么可怕的力量。接受投降就意味着承认天皇灌输的思维是失败的,无论是天皇的面子还是日本军民的信念都是打击巨大的。

为了保住颜面,也为了最大程度维护日本军民的利益,日本提出了三个接受投降的条件。第一是战俘要在本国接受惩罚,第二是投降后仍然保留天皇制度,不追究天皇责任。第三是不允许战胜国在本国驻军(这一项美军除外)。

虽然第三个条件没有得到完全的允许,但是前两个一个保护了为国作战军人的生命安全,一个保留了日本的精神支柱。没有失去民心,没有让人民失去民族的核心价值观。虽然后来成为了美国的“小弟”,但是也最大程度争取到了独立性。为日本后来的军国主义复苏埋下了隐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