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不把人参果分给白龙马吃,不是忘了,而是故意为之

西游记的故事,估计大家都能倒背如流,不过对于其中某些情节即便是看了数十遍也是让人百思不得其解。诸如,孙悟空在五庄观偷吃人生果时,带上白龙马的话师兄弟该是有四个人,可孙悟空却只打了三个果子分给了八戒和沙僧两位师弟,完全将白龙马抛在了一边,这是为何?

事实上,孙悟空没有给白龙马果子,并不是因为他情急之下忘了这位师弟,乃是故意而为之。而对于这一现象早在很久以前文中就有了铺垫。

众所周知,小白龙本是西海龙王三太子,只因纵火烧了殿上明珠,就被其父西海龙王上奏天庭告了忤逆,不日遭诛。后因观音菩萨出面求情才免于死罪,被贬到了鹰愁涧受罚,后来唐僧路过此地时坐骑被吃,好在菩萨及时赶到,就这样受了点化的小白龙变身成为白龙马,一路驮送唐僧西天取经。

此后,小白龙便一直是以马的形态示人,除了少数几次万分危急的情况下化身成人。他虽为团队的一员,但一直处于一种被边缘化的状态,就算是取经小队每到一处受到款待时,小白龙也不会坐到桌子上,只是孤零零的被牵到马厩里吃草睡觉,时间长了大家自然也就把他给忽略了,所以孙悟空也就没有给他吃人参果的必要。

除此之外,孙悟空这样做也是有私心的,本来偷东西这事就是不光彩的,当初要不是八戒软磨硬泡他也不会前去,恰逢当时三师弟沙僧也在现场,本着见者有份的一种心态,孙悟空也就打了三个果子。按理说,孙悟空与白龙马的关系也是极好,既然偷一个是偷,偷十个也是偷,为何就是不肯多打一个呢?

其实,这一切本就是小白龙的因果,当初观音菩萨把他变成唐僧坐骑,为了就是要磨平他的锐气,既然他心甘情愿的选择当一只“畜生”,就不能在参与到人事中来,也正是因为他的默默无闻、任劳任怨,所以一路上只需驮着唐僧就可以修成正果,摇身一变就成了南无八部天龙广力菩萨,这样的回报和殊荣可以说是无数人一生都难以企及的高度。

正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所以说凡事不到最后没人知道究竟是谁占了便宜、谁吃了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