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坂坡上七进七出的赵子龙,为什么不得刘备的信任?

三国波涛诡谲,风云激荡,都说乱世风云起。也是乱世能人辈出,枭雄迭起。都说前三国看吕布武将称雄,后三国马超勇冠群豪。但是刘备打天下除了桃园里拜把子的关张二人,半个蜀国天下靠的是赵云一杆银枪睥睨,估计也没有人会反对,不过落笔赵云的笔墨稀少,三国志里聊聊数笔,比较精彩的还是三国演义中长坂坡里的七进七出。赵云几乎跟随刘备三十年的时间,但是大部分时间几乎是作为刘备的保镖出现,只在后来入蜀之战中表现亮眼。这对于一位允文允武的将帅来说未免有点扼腕之叹。遍翻史书,总觉得这位赵子龙好像不得刘备信任重用,其实这是一种是史实误区。

赵子龙不仅武艺超群,同样的忠心也不容置喙自从在邺城重遇刘备,就跟随刘备出生入死,如果说桃园中刘关张是意气相投,兄弟情长,无论刘备是败居小沛,还是为君一蜀,都可以不离不弃,但是赵云也是一直拜称主公,尽心尽力为刘备鞠躬尽瘁,恨不能为刘玄德攻下一域安定此身。

时于建安十三年刘备兵败曹操,刘备军马离散,只有关张等护着妻儿往南奔逃向江陵,曹操派他门下快马精骑死命追赶指望活捉刘备,终于在当阳长阪坡左右赶上刘备的流散兵马。眼看后有追兵,自己有负担沉重,又有二位夫人怀抱着襁褓,内有稚龄幼子,这如何骑马速逃?没奈何,刘备便丢下只有丢下妻子幼儿,带着几位亲近的谋士和武将轻骑快马往江陵方向逃逸,而赵云却突然抛开刘备这位主公,调转马头向北边曹操军中冲去。当即有人进言,赵云转投曹操去也。刘备怎么做的?以手戟投掷其人,云子龙必不负我也。果然三国演义里渲染地泣人泪下的赵子龙七进七出长坂坡不就是这样来的么,赵云护着被刘备抛下的娇妻幼儿高高兴兴回来了。

能为了刘备的一点骨血,单骑救主,在长坂坡曹军围肆之下,血战而进而出,这样的忠义刘

备难到看不见么?刘备自然看的见,总感觉,三国之中,赵云算得上少年英豪,武艺文谋皆是出众,为何几场重要战役中不见他的身影,史书中寥寥几笔给了我们一种错觉,刘备是不信任赵云,但是长坂坡之役之后,刘备任命赵云为牙门将军。

牙门将军可能有些人不知道他的具体职位和官品。其实三国以前牙门将军这个称呼是不存在的,这一将军衔是为刘玄德首立。这个新号牙门将军的,一般人还真没有办法出任这个职位,为什么。牙门将军就好像是当代的警卫连长和参谋长合二为一的重要职位,除了要得到主公的信任以外,文韬武略必须有超常之处,不想同张翼德一般,在睡梦中被人取了项上人头,牙门将军的人选还是慎重点方好。毕竟被任命为牙门将军的人通常还是要同主公常在一起,承担起保卫主公的职责。并且也要参加军事讨论,统帅主公亲自率领的亲兵。在战争中,牙门将军需要留镇中帐维护后方主公安全。主公上阵之时,一般都是牙门将军率领着亲兵随侍在主公周围,以防流矢和暗箭伤人,所以说牙门将军的要求其实比一般的将领要求更高,首先一定要是主公放心将一己之身安全尽托,其次必须勇赛三军,再次必须善于谋略,且看赵云,就知道为什么赵云在许多战役中不见踪影,毕竟刘备手下关张打头,武将众多,攻城略地用不上赵云,维护好刘备这个军队中心才是他的真正职责。

赵云的勇猛长板坡上人尽皆知,却不知他的谋略也是武将之中数得上号的难得文物皆通的人物。赵云不仅文谋精通,统筹军队也是有其公道,诸葛亮出兵岐山,赵云却在箕山因为兵少失利,但是退兵之时,由于赵云调停得当,统筹得力,退兵疾而不乱,损失大减。诸葛亮就大为奇怪,街亭失守,退兵四散,溃乱不堪。缘何至此?不过少了一个赵云而已。

刘备称帝巴蜀,赵云却并没有得到真正重用,这不过是历来的一颗帝王之心罢了,君老子幼,刘禅尚未长成,刘备不免有托孤之叹。赵云一身是胆,勇谋皆冠。又是一路以来共立蜀国的心腹,年级尚且年轻,不免用了帝王心术,留中不发,留待新帝施德,可以收服这颗老臣之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