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强国家的最快对决:强强联合的英法为什么最终输给了德国?

1939年德国征服波兰后,阿道夫·希特勒提出和平建议,但为英法所拒绝,于是,希特勒便决心用实力来逼迫英法求和。10月9日他在给德国陆军将领的一个指令中,阐明了他之所以坚信进攻西欧是德国唯一出路的理由。他担心和苏联签订的条约,只有在符合苏联的目的时才会使苏联保持中立。因此一但英法向德国进攻,苏联很可能从背后给予致命的一击。

所以,他要提早在苏联准备好之前进攻法国。他还相信一旦法国失败,英国也会就范。

并且,在法国会战爆发之初,德国的第二集团军假装进攻荷兰和比利时,果然,成功吸引了英法联军的注意力,最终,掉进德军安排的陷阱之中。但是,令北上比利时的英法联军始料未及的是,德国的第一集团军火速渡过马斯河,德军的真正主力向西方腹地深入推进,迅速来到英吉利海峡,阻断了英法联军的补给线。

而此前,作佯攻的德国第二集团军,此时一改攻势,与第一集团军左右夹击英法联军,英法联军除在敦刻尔克战争中突围一部分外,其余,全部被歼灭。可以说,英法联军的被击溃,则宣告了德军第一阶段战术的胜利。然而,德军却并不满足于此,早在5月20日德军司令部就已规划了第二阶段的战术,并且,拟定了名为“红色方案”的作战计划。

由于,荷兰与比利时无法抵抗德军,只能宣布投降。英法联军在德军的埋伏中损失惨重,法国的主力在这场战争中十不存一,大量国土沦陷。吃了大亏的法军士气低迷,法国政府则用大量时间重整旗鼓。反观德军,在第一阶段的战争中,不论是有生力量还是武器装备,均无惨重损失,这场战争造成的伤亡,对德军来说更是无关痛痒。

德军不但取得阶段性胜利,还缴获了一大批英法联军的先进武器装备,使德国士兵们士气高昂,随时准备投入到下一阶段的战争中。之后,德军巧妙的部署“曼斯坦因”计划,使英法联军不得不与德军在马奇诺——英吉利海峡这条战线上对峙。为了不让法国人再次得逞,法军临时组建起一支由六十六个师团拼凑成的三个集团军。

由于,第一阶段战斗的惨败,法军兵力已捉襟见肘,如何将法军主力平均部署在长达四百英里的战线上成了大问题。

为了防止德军故技重施,法军在马奇诺防线部署了十七个师团,二十七个师团部署在其他防线上,其余二十二个师团组建预备队处于待命状态。这样的部署,导致每个师团的防御线长达十二公里,根本无法做到深层次的阶梯部署。在第一阶段的战斗中,法军的机动部队均已被歼灭,临时组建的预备队无法满足现代化战场上高速机动的要求。此时的法国空军同样遭受了惨痛打击,仅剩不到五百架战斗机,对原本就十分薄弱的法军防线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德军在第一阶段中仅有十个师团受到损失,在第二阶段战斗爆发前夕这十个师团得到充足的人员补充和装备补给。此外,德军又新增了第二、第九两个集团军,共有一百四十个师团投入战场。而德国空军在第一阶段的战斗中大获全胜,损失极小,三千多架德国战斗机具备压倒性优势。德军司令部拟定的“红色方案”共有三个阶段:

一是,西线德军向塞纳河方向推进;

二是,中线德军迂回到马奇诺防线后方深入敌后,从兰斯两侧对英法联军左右夹击;

在前两个阶段取得胜利后,东线德军强渡莱茵河给予马奇诺防线上的法军致命打击。所以,德军高层希望通过三个阶段的全线进攻彻底击败法军。

第二阶段的战斗总共持续了17天,笔者认为,这场战斗总共经历了四个时间段:

一是,从6月5日开战至中线德军推进的时间段;

二是,中部战场深入作战的时间段;

三是,东线德军强渡作战的时间段;

四是,战斗收尾阶段,直到法国投降为止。

1940年6月5日,博克的第二集团军在西线战场上发动猛攻,遭到法军的激烈抵抗。此前,虽然德军已对西线战场进行多次轰炸,但是,法国空军“礼尚往来”集中攻击了驻扎在佩罗讷的德国装甲部队,使其无法轻举妄动。而在亚眠战线上的德国装甲师团与法军处于胶着状态,无法打开局面。

德军初期的全线作战仅有阿布维尔地区取得胜利,霍特装甲师团成功撕裂法军防线,深入敌方腹地。霍特装甲师团就像扎进法军阵地的一枚钉子,直戳法军要害。没过多久,第四集团军便利用装甲部队打开的缺口向法军阵地蜂拥而入,从侧翼进攻法国第十、第七集团军。

前文我们提到,法军的临时预备队缺乏机动性,所以,无法及时填补缺口,只能放弃索姆河一带的防线,退守后方重新组织反击。此后,中线德军全面启动,第一集团军从埃纳河地区的战场发动突击,当天便强渡埃纳河在对岸建立新的阵地。古德里安装甲师团向新的阵地转移,并在第二天向法军发动突袭,法军预备队从东侧向古德里安装甲师团施加压力。

由于,预备队的兵力有限且机动性不足,无法长时间阻滞敌军的进攻。古德里安装甲师团用了两天的时间在正面战场取得胜利,法国第六集团军被歼灭。与此同时,德国第二、第九集团军趁着法国第六集团军被歼灭,迅速向南推进,向凡尔登方向进发。

由于,德军“各路开花”,法军多处防线被突破,二十几个师团被歼灭,法军预备队全部投入战场,法国已无余力顾及不断失陷的阵地。

随着德军不断深入,巴黎沦陷已成定局。

6月10日法国政府撤离巴黎,雪上加霜的是,原本拒绝参战的意大利趁人之危,对法宣战。此时,德国第四集团军已在塞纳河畔建立两处阵地,并从西侧绕道进攻巴黎。兰斯两侧的德国装甲师团势不可挡,直逼巴黎。受到东西两方向夹击的巴黎根本无法抵抗汹涌而入的德军,驻守在巴黎的法军在6月13日宣布无抵抗投降,次日德军不费一兵一卒接管了巴黎。

在古德里安装甲师团已横扫马奇诺防线后,德军启动第三集团军向马奇诺防线发动总攻,与此同时,第七集团军强渡莱茵河与第三集团军联手夹击马奇诺防线。令德国士兵始料未及的是,早在14日法国各路主力就已接到撤退的命令,整个马其顿防线上的守军已寥寥无几,德军不费吹灰之力拿下了马其顿防线。

随后,第三集团军为了扩大战果对撤退的法军进行追击,由于法军的撤退命令下达不及时,撤退的法军受到德军第一、第七集团军的牵制,使原本就不成编制的乱军变得更加混乱。之后,被德军打得丢盔弃甲,原计划中的突围行动并未奏效,最终,被德军全歼。

6月17日走投无路的法国政府向德军求和,并对驻守境内的法军下令放弃抵抗。希特勒在接到法军的请求后一边拟定停战条约,一边仍命令德军按部就班的推进。在法国境内的德军迅速封锁交通网,在镇压反抗法军的同时接受他们的投降。

6月18日,大部分法国士兵已放弃抵抗,德法两国的士兵都相信战争已经结束,付出生命是毫无意义的。即便不投降的法军也未遭到清剿,双方不约而同的划定阵脚,等待战争的结束。6月22日,双方签订了停战协议,法国会战以德军全线胜利告终。

在这场战争中:德军伤亡2.7万,有1.8万德国士兵不知所踪;法军死亡9万人,180万人被俘虏;英军、荷兰、比利时及其他联军伤亡10万人。

多年之后,美国作家德鲁·米德尔顿在其著作《用兵之道》中,就对法军在法国战役初表现有这么一段叙述:“二次大战初的法国战役中德国人比法国人有更大的干劲和魄力。虽然法国人是为保卫祖国而战,但是他们往往给人们这样的印象:他们一心只想从战争中脱身出来,好赶紧回家团圆。在一个无所事事的冬天,军官团中的许多人的情绪对法国的崩溃起了作用。”

在此,我们不妨总结一下英法联军失败的原因。

首先,英法两国的领导人没有明确的战略目标,之所以与德国开战,一是站在利益的角度考虑,英国人希望维持欧陆均衡的布局,法国人则是为了防止德国复仇,双方出于不同的利益目的结盟以扼制德国的扩张;

第二个原因,是这两个国家都曾与波兰有约定,必须在世界各国面前守信,不得不帮助波兰与德国作战。起初,两国政府并不想与德军交火,而是想给希特勒一个“下马威”,让其有所收敛。因此,英法两国均没做好战斗准备,所以,在德军第一阶段的推进中,英法联军并未进攻西线德军,也因此,丧失了击败德军的绝佳良机。

反观德国领导人,他们有着强烈的战争意志,希特勒有坚定不移或冥顽不化的偏执思想,他从未放弃建立日耳曼帝国的梦想,有着强烈的目的性。并且,这种目的性贯穿整个二战时期,成为德国一切外交、军事行动的基础。当英法两国阻止希特勒对外扩张时,希特勒为解除后顾之忧,竟不惜与布尔什维主义冰释前嫌,与斯大林临时缔结盟约,保障战场东线安全的同时收获苏联这一临时盟友,希特勒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哪怕与苏联瓜分波兰也在所不惜。

从这一点就能看出,希特勒为达到目的不择手段,一旦决定扩张日耳曼民族的地盘,哪怕是一条路走到黑也绝不动摇。战争爆发前,没有人觉得希特勒能够战胜英法联军,就连德军高层都对这位最高领导人产生质疑,然而,希特勒力排众议,将坚定的战争意志转化为具体的行动方针和战术战略,最终,在所有人的瞠目结舌中摘取胜利果实。

参考资料:

【《法国战役—战争与冲突》、《德军司令部拟定的“红色方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