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一生辅佐三位帝王,地位如同慈禧,手段媲美武则天,被世人称赞

我们的历史中有各朝各代基本上都是男性掌权,女人掌权的情况虽也有发生,但这只是在偶尔的情况下,说到女性掌权我们就会想起武则天和慈禧这二人,毕竟一位是中国唯一一位女皇帝,另一位则是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的女性掌权者,一位是被人称赞的女皇帝一位是被人谩骂的太后,今天我给大家说的也是一位女性掌权者,她可不比上面两位差。

她是北魏的冯太后,由于历史上没有留下她的闺名,故而我们只能以姓氏称呼她,这也是历史上的一种遗憾。她的祖父乃燕国皇帝,所以她是名正言顺的北燕公主,后来北燕被拓跋焘所统治的北魏所灭,因此她被冲入后宫为女婢。后来新皇登基,而她被新皇看中成为了了文成帝拓跋濬的贵人,并受到拓跋濬的宠爱,这段时光是她最为惬意的时光。

公元456年,冯贵人被封为皇后,这段时间她并没有为皇帝生下一儿半女,但是文成帝拓跋濬与梁国蒙县人李氏生了一个儿子,这个儿子便是拓跋弘,在冯太后成为皇后的第二个月,年幼拓跋弘被立为太子,的由于当时的规定:后妃所生之子被立为太子,生母皆赐死,以防母以子贵插手朝政。因此当李氏被赐死后,冯太后就成为了拓跋弘的养母,而冯太后对于这个孩子也视如己出,这让文成帝感到欣慰。

冯太后深知一国之君的不易,因此她为文成帝排解各种烦闷,对其体贴入微,这让文成帝每每在疲乏之时感到一丝温柔,然而幸福总是短暂的,冯太后做皇后不到十年,在和平六年五月一日,这位有着“有君人之度”的文成帝英年早逝于平城皇宫的太华殿,年仅25岁。这使得拓跋氏的江山重担一下子压在了她柔弱的肩膀上。

此时的冯太后还是一位24的少女,面对这等困境她独自挑起了这个江山的重担,偌大的皇宫只剩下她和庶出的皇子拓跋弘相依为命。很快,冯太后便凭借着优秀的政治才能成为了这个国家的主心骨。可能是命运的捉弄,她的这位庶子好不容易以长大但是却落得了和其父一样的命运,公元476年,不到二十五岁的拓跋弘也撒手人寰,只留下了一个不满十岁的儿子。

而刚刚走过而立之年的冯太后又只能拿出辅佐儿子的那一套,再次开始辅佐孙子,而在孙子孝元帝心中,祖母已然成为了这个世界上最亲近的人了。在冯太后的教育下,孝元帝成为了一位性格宽厚的皇帝。

一次,冯太后的粥里捞出了一只小飞虫,坐在一旁的孝文帝立刻勃然大怒,要将厨师处以极刑,但是朝堂上杀伐果断的冯太后面对这种情况只是一笑了之,无罪释放了那位厨子,孝文帝亲政后,一次也在粥里发现了小飞虫,当他想起当年祖母的宽容,自己也就作罢了,可见冯太后对孝元帝的影响之深。

公元490年,为北魏呕心沥血一生的冯太后去世了,她的一生只有短短的四十九年,但是她却辅佐了三位帝王,她在死前最欣慰的事情就是看到自己的孙子长大成人,可以独当一面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