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会说话的男人也说不过王熙凤,此人的嘴却能把王熙凤说哭

红楼梦里最会说话的人是谁,估计有很多读者下意识的就会想到王熙凤。可是要细细品读文本的话,就能断定王熙凤的嘴是很笨的,跟那些真正会说话的人较量一番,口才远远不如人家。所以说红楼梦是一部老婆舌头的书,这里面比王熙凤厉害的人多了去了,正如平儿所说“你们素日那眼里没人,心术厉害,我这几年难道还不知道?二奶奶若是略差一点儿的,早被你们这些奶奶治倒了。饶这么着,得一点空儿,还要难她一难,好几次没落了你们的口声。”所以红楼梦里说王熙凤会说话,主要还是因为她是主子,地位高。即便是奴仆比她更能说,也不敢跟她犯犟,否则肯定没有好果子吃。

那么在主子层面里会说话的人多了去,比如林黛玉,贾探春,薛宝钗,李纨等等,这些人都特别会说话,如果贾府举办一个辩论会,王熙凤跟她们去比赛,能赢吗?我估计输的局面很大。在父母辈的主子层面里,王夫人嘴比较笨,口才一般。但是邢夫人的嘴就非常厉害,属于能言善辩,口才极佳。我们常常说语言就是一门艺术,这句话用在邢夫人身上再合适不过,比如邢夫人去找鸳鸯提亲的时候,文本上写“听邢夫人道:“你知道,你老爷跟前竟没有个可靠的人......”邢夫人这一番话特别有水平,第一句话直接就把目的说了出来,然后又把“鸳鸯”捧了起来,说明“鸳鸯”是一个非常值得可靠的人。

当邢夫人开始跟凤姐商量讨鸳鸯作小老婆的时候,凤姐立即反对,说了一番没过脑子的话,等到邢夫人教训一番,凤姐赶忙应声附和。所以平时看凤姐在下人面前作威作福,实际上到了长辈们面前,王熙凤也是无能之辈。最多是自保,不惹祸上身。当贾母因为邢夫人讨鸳鸯这件事怪罪王夫人的时候,此时作为最会说话的王熙凤竟然不敢出言辩解开脱,反而是贾探春一番合情合理的解释,消除了贾母的怒气。所以王熙凤的嘴,其实没有那么会说。

比如在贾母生日的时候,邢夫人当众给王熙凤难堪,文本上写“邢夫人直至晚间散时,当着许多人陪笑和凤姐求情说:“我听见昨儿晚上二奶奶生气.....咱们家先倒折磨起人家来了。不看我的脸,权且看老太太,竟放了她们罢。”说毕,上车去了。”邢夫人这一番话真是绵里藏针,太狠了。对于此王熙凤只能尴尬的笑笑,当场手足无措,毫无反击、还嘴、应对的能力。事后自己回到房里赌气哭泣,所以说邢夫人才是老油条,王熙凤在她面前很嫩的狠,轻松的一番话,就能把王熙凤说哭。十个会说话的男人也说不过的王熙凤,在她面前只能是一个弱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