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在位21年做的三件事,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一代女皇武则天执政的时期,是大唐朝最盛世的时期,贞观之治为大唐积累了无数的财富。武则天在位的21年里,创下了很多记录,在其死后的一千多年里,无论是中国的朝代,还是外国的朝代都无人能够打破这些记录。

武则天创下了什么样的记录呢?任用宰相最多中国从秦始皇开始设立宰相,到明朝朱元璋时期撤掉宰相,一共1600多年。唐朝任用宰相比较多,唐太宗李世民在位时期,任用宰相25位。

但是这些跟武则天比起来都是小巫见大巫。武则天在位21年,虽然在政治上心狠手辣,杀人不眨眼。但是武则天对于人才还是相当重视的。在她当政的岁月里,一共启用宰相七十三位。

在有这个官职的记录里,甚至在等同于宰相的记录里这是绝无仅有的,堪称第一。

但在《隋唐史》里却并没有给武则天的这个做法有什么好的评价,《隋唐史》一书中的解释是:“武后任事率性,好恶无定,终其临朝之日,计曾任宰相七十三人”。

即位年龄最大在武则天即位之前,登上皇帝宝座年龄最大的是刘备,60岁才当上西蜀皇帝。

而武则天,14岁入宫,当了李世民的才人,李世民死后又勾搭上了李治,当了昭仪,而后一路晋升至皇后,皇太后。

直到公元690年,奋斗了53年的武则天才当上了皇帝,这时候她已经67岁了。中国历史上很多皇帝别说即位,67岁可能骨头都烂了。武则天67岁登基,真的算得上是大器晚成了。估计纵观中国历史,除了姜子牙能够在年龄上和武则天一拼之外,再也没有其他人了。

幸运的是武则天熬到了当皇帝的那天,而且她也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长寿皇帝,活了82岁。

使用年号最多年号,是汉武帝的发明,武则天之前使用年号最多的也是汉武帝,在位55年,一共使用年号11个。

而到了武则天时期,汉武帝就被比下去了,武则天21年,使用了17个年号,平均1年多一点儿就换一个。

而公元692年,也就是天授三年,这一年,武则天就换了三个年号。真不知道当时的文武百官和老百姓是怎么适应这个换来换去的年号的。

通过武则天所创下的记录来看,《隋唐史》给武则天的“武后任事率性,好恶无定”还是很有道理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