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帅岳飞,惨死风波亭,十万岳家军为何毫无反应?

公元1142年,武帅岳飞被宋高宗打入杭州大理寺牢狱,而后又在秦桧的“挑唆”之下,以莫须有的罪名处死,一代名将就此身陨。

虽然当时岳飞被斩的消息震惊朝野,但是让人奇怪的是一向以“岳飞”马首是瞻、战力超绝的10万岳家军却毫无反应呢?就连史书都未曾记载有任何暴动!这与我们脑海中那个以纪律严明、热血征战、以岳飞为主的岳家军似乎有所区别,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让我们来说说岳飞的功绩,1129年岳飞于清水亭战役中,大败金兵收复建康,此后又挥师北上,大败刘豫军收复六郡,此后又在1135年大败杨幺军,彻底扫除内患!一年后岳飞又收复了豫西、陕南大片失地,1140年他率主力挥师北上于郾城击败金军主力,大败金兀术!使得战无不胜的金兀术都不得不赞叹岳家军!可以说,到大宋的这12年的安稳生活,全靠了征战沙场的岳飞及一手打造的岳家军!但是因其一句:“直捣黄龙府,迎回二圣与诸君痛饮尔!”确让他命丧黄泉!如果深究其原因在我看来就是俩个字“权利”。

我们再说岳家军为何“见死不救”。

第一,岳飞深受家庭文化的熏陶和教诲,众所周知岳母自小便在岳飞身上刻下了“精忠报国”四个字,让他以忠义为立身之本,而他本身也将此理念带到了军队之中,因此当宋高宗要杀他时,他依旧秉持忠义、忠君!直到临死之时他也只是悲愤到仰天长叹:“天日昭昭,天日昭昭”!

第二,岳家军内部的分裂, 我们都知道岳家军号称十万之众,但其各有各的统领,正所谓人心隔肚皮。当岳飞还是一军之帅时,岳飞靠着个人魅力和威望还能把他们团结起来,为国所用。但当他下了大狱之后,很多人便树倒猢狲散,纷纷倒戈朝廷,以致其最信任的部下王贵和王俊都曾诬告他谋反。

可以说,岳家军为为大宋立下了汗马功劳,但在当时的统治者看来如果不除岳飞,那么其皇权不保,再加上连年的战争早已使国家残破不堪,没有足够的财富支撑其打旷日持久的消耗战,虽然岳飞就义,但换来了是近百年的和议,与国家的安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