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肢发达,头脑简单!吕布刺死董卓后,为何不自己挟天子以令诸侯

呂布有虓虎之勇,而無英奇之略,輕狡反復,唯利是視。自古及今,未有若此不夷滅也。——《三国志》陈寿

在《三国演义》中,吕布这个人物形象让人又爱又恨,一方面他是三国第一猛将,相貌英俊,手中一杆方天画戟舞得出神入化,虎牢关下一人战刘关张三人,还能全身而退,他的实力实在不容小觑;

可是另一方面,他为人不端,唯利是图,性格如浮萍般摇摆不定,因为一匹赤兔马就杀了自己义父丁原,又为了美女貂蝉,一戟刺死了第二任义父董卓,因此被时人称为“三姓家奴”。对于忠臣良将的建议视若无睹,却偏信自己枕边人的话,如此性格,岂能成就大业?他的性格缺陷已经注定了他最后的悲剧结局。

公元192年,吕布和王允密谋杀死董卓,一时间吕布成为全国的大英雄,因为他亲手手刃了国贼董卓,可是这个时候,吕布却并没有像之后的曹操一样,抓住“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时机,掌天下之柄。有人可能会说,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是之后的事情,吕布岂能洞察未来,但是眼跟前董卓也是“挟天子以令诸侯”,虽然董卓一死,但是他占据朝廷之间的影响实在是不小,为何这么一大块肥肉挂在吕布面前,他都不去吃呢?

而实际中,吕布刺死董卓后,朝廷论功行赏,王允便封吕布为奋威将军,仪同三司,还被提升为温候,“温”是今天河南的温县,吕布从亭候被提拔成为县候,这已经算是破格提拔了。此时朝廷实际的操纵人其实是王允,但是王允对大汉却是衷心耿耿,他压根不会考虑“挟天子以令诸侯”这种大逆不道的事情,这也符合王允这种文官的“文人思维”,但是吕布身为一名武将,手中握有“枪杆子”,却也没有这样做,实在是令人费解。

而董卓死后,董卓部下的郭汜、李傕看主子都死了,于是就想投降王允,可是王允却对这二人的过往难以原谅(他们曾跟着董卓作恶),决心要痛下杀手,一次性铲除李傕、郭汜。

兔子被逼急了还咬人呢,何况是两个悍将。这时谋士贾诩献计,派一只军队拖住吕布,他们俩合力攻取长安,只要长安被拿下,吕布也就成了一条没有主子的野狗了。李傕、郭汜按计而行,果然攻下长安,王允被杀死,吕布一看长安都没了,赶紧慌忙率领数百骑逃出武关,一时间关东乱成了一锅粥。

而如果吕布能够“挟天子以令诸侯”,那么后来的这些估计都不会发生了,李傕、郭汜之前之所以想投降,就是因为害怕吕布,吕布若能掌权,一方面手握汉献帝,身有正统之名,另一方面,接受李傕、郭汜的投降,又增添一支军队,那么当时的格局就会完全改变,那么吕布为什么不“挟天子以令诸侯”呢,他到底在顾忌什么呢?

其一,董卓在先,已经是一个血淋淋的例子,因为占据朝廷,祸乱后宫,屠杀不服者,导致十七路诸侯前来讨伐他,将董卓逼得不得不迁都长安,这些吕布都是看在眼里的。所以他害怕自己若也“挟天子以令诸侯”,那么保不齐又有十七路诸侯前来讨伐他,这是他万万不愿看到的。

其二,吕布的性格直率,做事没没有主见。跟随丁原的时候听丁原的,跟随董卓之后又听董卓的,跟了王允之后,又只听王允的,包括后来陈宫当了他的军师,他也是只听军师的,从来没有一点自己的想法,所以不是吕布不想“挟天子以令诸侯”,而是他根本没想到自己可以“挟天子以令诸侯”,说白了,吕布是一个喜欢被动的人。

所以吕布不管是外部条件还是性格分析,都决定了他无法做出后来曹孟德做出的“挟天子以令诸侯”这个选项,正如后来江东鲁肃对主公孙权分析时所说的:“曹操、刘备这都是几百年才出一个的枭雄,你若要与他们争天下,必要有比他们更大的志向。”

因此,“挟天子以令诸侯”听起来是块大肥肉,但是敢走出这一步的人,还真没有几个......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