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道源阁艺术品2019春季拍卖精品藏品展示—骊山避暑图

【类别】字画

【规格】长375厘米*宽26厘米

【简介】

袁江:(1671~1746),清代画家,字文涛,晚年号岫泉,江苏扬州人。善画山水楼阁界画,继承唐宋及明代仇英青绿山水的画法,所作多为绢本,山石以卷云皴、小斧劈皴为之,笔墨厚重;林木仿宋代郭熙、李唐、马远诸家;建筑物刻画工整精巧,合乎规矩;色彩鲜艳浓郁。其界画在清代画坛独树一帜。在清康熙、雍正、乾隆时期,楼阁工整山水当以袁江最有名。当时还有他的侄子袁耀同齐名。作品大致可分为两类,一为对景写生的画幅,一为描绘想像中的古代著名建筑物。另外,亦有以自然山水名胜为依据,并加以想像而描绘的界画山水等。

最近有幸征集到这卷《骊山避暑图》,藏品长:375cm,宽:26cm。画幅以唐明皇(玄宗)在骊山避暑游乐为题材。描绘出楼台殿阁,古树环绕,散缀于山石巨岭之间,山下湖水一片。整个画面构图繁复,场面宏大,局部精细入微,最引人注目是建在深山中的宫殿。设色极为浓重,鲜艳奇目。此图充分发挥了我国工笔山水画的工整严谨、色彩鲜明、华贵典雅的特点,规模宏大,内容丰富,是袁江的界画代表作。图中山峦起伏,雾霭缥缈,宫殿楼阁,丹陛石阶,重檐层扉,无不精致华美。宫苑内众人往来其中,周围草木扶疏,花影阑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