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即将大婚,皇帝见了未来儿媳一面:你别娶了,让给我吧

中华文明有着超过5000年的悠久历史,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逐渐形成了高尚的道德、礼仪、人伦准则,所以中国被称为“文明古国”,其中推动中国成为“文明古国”最大的功劳要归于儒家思想。儒家思想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便是“三纲五常”,而三纲其中之一便是“父为子纲”,它的意思便是父亲要为儿子做出表率,做个好榜样。然而历史上有的父亲不仅仅没有为儿子做出表率,反而还在儿子面前坏事做尽,比如今天要说的鲁惠公。

鲁惠公,名字叫姬弗湟(一说弗皇、弗生),他是周朝诸侯国鲁国的第13任国君,父亲是鲁孝公,担任国君的时间长达46年,是鲁国在位时间第3长的国君。公元前723年,鲁惠公驾崩,他死后,儿子姬息姑登基为帝,是为鲁隐公。鲁隐公上台后,于公元前721年对老爹坟墓进行改葬。根据左丘明的《左传》记载:“公弗临,故不书。”意思是鲁隐公没有亲临(改葬之礼)的现场,所以没有记载具体的改葬过程。

众所周知,周朝是个礼仪之邦,十分注重孝道,那么作为儿子的鲁隐公,却并没有出现在老爹的改葬仪式上,这让人很费解。其实其中的缘由也很简单,因为牵扯到到一件鲁国皇室的丑闻事件。

前面提到,鲁惠公在位46年,按说应该是儿子多的数不清,可是他的儿子还真的很少。鲁惠公的皇后是宋国的一位公主,名叫孟子(不是那个圣人孟子)。孟子是个短命的女子,嫁给鲁惠公没多久就死了,身后也没有留下一儿半女。孟子死后,跟着她陪嫁过来的侍女声子就成了鲁惠公的贱妾,声子的肚子很争气,不久为鲁惠公生了一个儿子,名叫息姑。

随着年龄的增长,息姑已经长得一表人才,鲁惠公开始为儿子物色妻子。为了遵循政治联姻的优良传统,鲁惠公看中了宋武公的女儿仲子(这个仲子不是孔子的弟子“子路”)。仲子是一位非常漂亮的美女,关键是她的身世,还有很传奇的色彩。据说仲子刚出生,她的手上就有“鲁国夫人”四个字,这不明摆着,将来会嫁到鲁国,成为鲁国国君的夫人,所以仲子嫁到鲁国是势在必行的事情。

婚事商定后,仲子就被接到鲁国,准备和皇子息姑成亲。可当这对新人即将举行婚礼的时候,意外却发生了。作为公爹的鲁惠公,看到自己的儿媳妇仲子长得貌美如花,瞬间被电刀了,他魂不守舍,于是他做出了一件很丢人现眼的事情:取消婚礼,自己娶了漂亮的仲子,如此荒唐的行径,简直是不配为人父。息姑眼看着媳妇儿被老爹抢走,他却没有任何办法,因为这个抢走他妻子的人,是他的父亲,他要是反对父亲,那他就是不孝顺,息姑可不想背着这个骂名(多么老实的孩子)。

鲁惠公娶了儿媳妇仲子后,直接将其立为夫人(皇后),不久生下了一个儿子,名姬允。因为姬允的母亲仲子是正室,所以他是嫡长子,顺理成章的被立为太子。公元前723年,鲁惠公死去。临死之前,还留下遗言:皇位暂时由息姑代替,等太子姬允长大后,息姑需要还位于姬允,瞧瞧,多么偏心的老爹啊。

所以看看鲁惠公的所作所为,作为长子(庶长子)的息姑,能不痛恨老爹吗?所以才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鲁惠公改葬仪式,如此重要的场合,儿子息姑(鲁隐公)并没有出现,因为他恨自己的老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