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汉人王朝的荣光 图解大明军事力量及装备

16世纪晚期开始,明朝军队实际上已步入火绳枪和火炮时代。那个时候的中国军队,绝非电影中常见到的“刀枪剑戟”形象,反近似文艺复兴时期的欧洲军队,手持火枪,接战时枪炮大作。明朝军事力量装备正处于冷热兵器混编的时代。

1、鸟铳手

铁制铠甲重量大并且容易生锈。再加上火药武器技术上的更新,传统的铁甲已不具备抵御火绳枪等先进火器的进攻,加上气候原因,明代军事技术专家因地制宜,开发出更符合明军作战要求的防护装备。明代后期,复合材料甲迅速发展,装备数量巨大。复合材料甲由棉花、丝纸等材料制作而成,韧性极高,穿着舒适,可防御冷热兵器,是明军的制式装备。

2、神机箭

“木桶箭贮神机箭三十二枚,名曰一窝蜂”,可射三百步。”“总线一燃,众矢齐发。势若雷霆之击,莫敢当其锋者”。也就是多管火箭。

3、迅雷铳

迅雷铳是一种单兵多管火器,又称多管转膛炮,最大的可以达到18管,使用火绳或者燧石击发。发射完毕后可以作为冷兵器使用。

4、佛朗机炮

佛朗机由欧洲发明,明嘉靖年间由葡萄牙共和国传入中国,按其国名称为“佛朗机”。佛郎机炮是一种铁制后装滑膛炮,采用了母铳与子铳结构,因此又被称作“子母炮”,佛郎机炮还安装了瞄准具,既增大了射程,又提高了精度,已初步具备了现代火炮的基本特点,的确是当时世界上先进的武器。

5、边军

万历中期的几次重大战役里,明朝边军的惊人战力一次次爆发。可以深入到青海草原追杀鞑靼瓦剌叛军,可以在河套平原上与宁夏叛军外加蒙古部落联军进行硬碰硬的野战。

6、戚家军

南方气候湿润,多山多丘陵,为了适应南方的气候特点,戚家军选择了与北方地区军队不同的装备。与北方军队的铁甲相比,南方军队多用棉、纸制作的复合材料甲。“南方地形险陷,固多用步。步驰难以负重,天雨地湿,铁甲易生锈烂,必不可用矣。”(戚继光《纪效新书》)

此外,戚家军还装备了竹狼筅等特色武器,这种兵器是一种非常厉害的杀倭神器。竹狼筅貌似整竹,枝刺涂有剧毒,在鸳鸯阵中排在最前列,犹如竹林,可挡刀枪弓箭,倭刀也不能将其砍断。

7、关宁铁骑

关宁铁骑是明末组建的一支兵力并不很多、但战斗力相当强的骑兵部队,是明末最精锐的部队,能与后金的八旗军正面交锋。

明初军队战斗力很强,其后虽然一路下滑,但仍然可圈可点,时至今日留下了一个可歌可叹的背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