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非常喜欢美食,和皇帝吃了一顿饭,回家却说:国家就要灭亡了

此人非常喜欢美食,和皇帝吃了一顿饭,回家却说:国家就要灭亡了

很多人都对美食没有抵抗力,西晋时期的一个宰相也是如此,他就是开国功勋何曾。正因其喜欢美食,司马炎每一个设宴都会宣他一起。不过,一次宴会结束之后,何曾却很是忧心地说:“国家要完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作为功勋之臣,何曾的背景并不差,他的父亲曾经是曹操和曹魏身边的能臣。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何曾的学业和礼仪都学得很好,十分有教养。从一件小事就可以看出,那就是何曾每一次见自己的夫人都会穿上新的衣服并整理头发,很是得体,夫妇两个也都十分尊重对方。

有了一定见识后的何曾看到曹魏必定会被司马一家所取代,于是他就决定跟随司马昭。后来,司马昭也确实当上了皇帝,当时朝廷需要立世子,皇帝十分犹豫。因为自己想让司马攸当世子,然而古代基本都是立嫡,嫡长子正是司马炎。何曾自己也想让司马炎上位,于是便经常劝说皇帝,之后司马炎顺利成为了世子,这一件事让司马炎对何曾十分感激。

就这样,在司马炎登上皇位之后,何曾顺利地当上了宰相。何曾喜欢美食,每一次都要花费众多钱财在食物上,这一点受到了很多朝廷言官的非议,甚至上奏。但是司马炎却并没有怪何曾,还时常讽刺那些不满的大臣,说比何曾更奢靡的人多得是。

更甚至,司马炎还包庇何曾,说自己怎么可能去管何曾吃什么。不仅如此,皇帝还经常设下豪华的宴会,并邀请何曾前来。何曾有时候自己去了还不够,还会从家里拿一些美食过去,和皇帝一起享受。这样的何曾让司马炎非常信任,他把很多知心话都对何曾说了。

在国家的宰相面前,司马炎还经常说自己的后宫丑事,把很多家丑都外扬了。一次宴会上,司马炎依旧对着何曾说自己的家事,这一次何曾回家之后很是忧心,见他这样,何曾的孙子就问他怎么了?是不是皇上说了什么?

何曾说皇帝只是依旧谈论自己的妃子和家事,这下他的孙子就奇怪了,这难道不是说明皇帝对他很重视吗?何曾这样回答道,那可是亡国的迹象,不出你们这一代,整个国家就会完的。

何曾为什么这样说呢?原来他觉得作为帝王,和大臣在宴会上不应该每次都说自己的家事,而应该讨论国事。而司马炎只关心自己的私生活,这本该是皇后该关心的,这样的帝王根本不合格。

何曾的想法并不是杞人忧天,司马炎确实对国事不上心,在何曾死后,整个国家很快就陷入了战乱,也就是著名的八王之乱,西晋也很快被灭掉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