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族”在汉朝之前并不叫“汉族”有一个称呼一听就很霸气?

中华民族是一个由许许多多少数民族组成的伟大民族,它是众多民族统一的称谓,代表着中国是一个由众多民族共同组成的一个民族大融合的国家。各族人民之前通过不断的交往,逐渐把本民族的文化与其他民族的文化相互融合,在生活上人们之间建立起来的密切友好的交流使这种文化的相互影响更加深入,这才造就了各民族兄弟姐妹之间,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和谐局面,也才奠定了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从未中断过的伟大奇迹。

虽然各个民族的形成由来已久,但是随着历史的不断变迁人们生活和思想的不断变化,民族的名字也在不同时期有着不同的称呼,比如满族在最早的时候叫做契丹族,再后来变成了女真族,直到中国的近代才改为满族,可见种族名字也常常会根据时代的不同而发生着独特的变化,像这种变化不仅仅在满族身上才会出现,在其他少数民族的身上也同样经历过这种名字的变化,就连中华人口最多的民族汉族,也同样有着民族称呼的变迁过程。

在古代的一些时期,其实我们今天所熟悉的汉族还有着其他非常好听响亮的名字,不仅听起来寓意深刻有着丰富的内涵,而且这个名字还非常的霸气十足。大家都知道华夏民族的起源是从黄帝和炎帝时期开始的,黄帝和炎帝分别是两在部落的首领,为了争夺对中原地区的统治权力,让自己部落的百姓能够享受到更为丰富的资源获更加广阔肥沃的土地,在这两个部落之间暴发了激烈的战争,后来这场战争以黄帝部落的全面胜利而告终。战争结束之后炎帝部落的子民也归顺到了黄帝的统治之下,两个部落的百姓开始了真正的相互融合,他们在一起进行劳动和生产工作,时间长了也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虽然他们之间已经完全没有了对对方的敌意想法,但是他们都没有忘记自己来自哪里他们曾经的部落名字叫什么,所以为了保持高度的统一和团结他们就都统一的称为自己是炎黄子孙。

到了后来中国逐渐从奴隶社会进入了封建社会,中国第一个王建王朝夏朝建立了,这个时期人类的文明已经进入了一个飞越的时代,因此对本民族的认识和理解也在发生着改变,所以在这一时期一个非常响亮并且霸气十足的民族诞生了,那就是炎黄子孙又被贯以华夏民族的称号,这一民族名称直到现在在一些国建惯例之中还被广泛的使用,其霸气的底蕴文化实际上已经不经意的外露了出来。

在春秋战国时期,由于这个时候各个诸侯都有着自己的势力范围,也都有着自己国家的名称,所以此时的华夏民族没有被统一的进行使用,人们更喜欢各自为政,用自己国家的字来代替自己民族的身份,比如秦国的人称为秦人,楚国的人就称之为楚人,由于国家处于分裂的状态这极大的削弱了民族在人们心目中的概念。直到刘邦推翻了暴秦的统治打败了项羽,才建立了中国历史上又一个非常伟大的朝代汉朝。

虽然在大汉王朝刚刚建立之初,中国的国力还处于一想相对比较穷困的局面,连年的战争使百姓的生活非常疲惫急需休养生息,这个时候面对北方匈奴等其他少数民族的侵扰,汉朝只能是忍受一时的屈辱与之交好,以求能够获得生存发展的时间和机会,让自己强大起来。这个时期由于中国已经实现了完全的统一,所以北方的游牧民族统一将汉朝人称之为汉人,汉族一名的由来也就从那个时候诞生了。直到领到汉族仍然被当作官方民族称谓来使用,足以见得大汉王朝对中华民族的影响意义之深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