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末年,董卓挟天子独霸京师,为何不自立为王?

说起董卓,想到是一个五大三粗,肥头大耳的形象。从外形上看,已经令人胆寒,望而生畏了。事实上,董卓的长相确实如此。但是不能凭一个人的外表就判断这个人的才能,那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东汉末年,由于外戚和宦官掌权,混乱朝纲,导致民不聊生,致使各地的起义不断。董卓就是靠平叛起义军有功才一路飞黄腾达的。从董卓作战的情况看,可以说明董卓是一个能征善战,极擅于用兵的将才。那董卓最后为什么沦落到像过街老鼠一样,遭到人人喊打的落魄境地呢?

汉灵帝时期,宦官与外戚把持着朝政,两方谁也看不上谁,都想方设法要铲除对方,以达到独揽大权的目的。

汉灵帝有两子,分别是刘辩和刘协。刘辩软弱无能,灵帝想要立少子刘协为太子,但是外戚大将军何进不同意。宦官蹇硕迎合圣意,想要趁机除掉何进。在灵帝驾崩时,蹇硕布置好重兵,待何进入朝祭拜时,便可趁机杀之。何进事先得到消息,称病不入朝,躲过了一劫。这样一来,刘辩顺利继承皇位,史称少帝。

少帝年幼,不能亲政,何太后临朝听政,蹇硕大权独揽。何进于是密谋召董卓入京,联手除掉宦官。没过多久,何进趁蹇硕不备,找到机会给杀了。之后又听闻董卓霸道,马上便下诏让其停止入京。董卓不听命令,继续率领部下前进。

没等董卓的大部队到达洛阳,何进又被宦官密谋杀害了。袁绍借机带兵入宫,诛杀了不少宦官,剩下的几人带着少帝刘辩和刘协逃出到了宫外。此时的袁绍实力很弱,还算是董卓的部下。

逃跑的宦官带着刘辩和刘协在半路上遇到了董卓。少帝刘辩吓得说不出话来,同样小小年纪的刘协壮着胆子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讲了一遍。董卓听后,将宦官全部杀死,带着刘辩和刘协回到了皇宫。

入宫后,董卓逼迫太后废掉了少帝刘辩,拥立刘协当上了皇帝。接着杀死了太后,封自己为丞相兼太师。

在废皇帝这件事情上,袁绍反对董卓的做法,却又奈何不了,同时担心董卓会杀害自己,连夜弃官逃跑了。这时的董卓,完全掌握了朝政大权,身份甚是显贵,也就心满意足了。

话说董卓占领了洛阳,手上又有天子,天下又没有太大的反抗势力,如此大好时机,居然不废帝自立,真是一胸无大志的莽夫尔。由此可见,一个只懂带兵的将军是成不了什么大的气候的。

董卓掌握了朝政,每日洋洋自得,尽情享乐,根本不管百姓的疾苦。朝廷里的大臣稍有不满的意见,便下令斩杀,弄得人人自危。短短的数月间,董卓把天下弄得一团糟,自上而下都不安生,恶名传至千里。

天下诸侯听闻董卓的所作所为,纷纷扛起诛杀贼人的旗号,誓师进京讨贼。司徒王允设反间计,利用董卓的部下吕布杀死了他。王允成功后,自认为功高,骄傲自满,也开始像董卓一样蛮横,最后亦被杀死。至此,天下彻底大乱了。各路英豪纷纷登场,各显神通。

五代十国时期,社会混乱不堪。造成社会动乱的原因就是将领拥兵自重,时刻觊觎着皇位。而一但做了皇帝,马上就贪图享乐,过起奢靡糜烂的日子。本是心腹的手下见状,也效法其做法,于是弑君自立。政局就这样反复更替,使生灵涂炭。说的透彻一些,就是识武不识文的人掌握了政权造成了社会的动乱,董卓就是其中最好的例子,可悲可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