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相信电视剧虎啸龙呤中的曹睿形象,真实的曹睿是个憋屈天子!

真实历史上的曹睿并没多少权利,昏君明君,靠文人笔来写,曹睿名声不错是因为,他和门阀虽有矛盾但矛盾不激烈,因此名声不错,就如后世明朝皇帝一样,和文官关系好的是明君,关系不好的是昏君。

讨论曹魏皇帝,绝对不能剥离的就是《九品中正制》。

《九品中正制》由来和曹操发家之路是有矛盾的,曹操发迹选择唯才是举方针,目的就是不想让门阀绑架皇权,他一生也致力于此,哪知他儿子曹丕不这样想,曹丕为当皇帝,背弃了自己老爹意愿,跟门阀做了妥协。

九品中正制施行,结果就是门阀合法垄断官场,也因此才有代汉禅让事件发生,那么曹丕所建立的曹魏政权该如何形容?

简单说就是股份公司,做皇帝的曹丕是大股东,做官的无数门阀是小股东,小股东多大股东少,而且曹丕继位时宗亲勋贵实力还很强大,曹丕地位当然巩固。但实力是会转换的,皇权是继承制,做官在九品中正制下也是继承制,而宗亲勋贵在曹丕和门阀刻意打压下,越来越衰弱,最后曹睿上位时,皇权反而成了弱势方。

门阀股份越来越多,大股东皇帝股份当然越来越少啊!

曹睿因此经常受气,有一次曹睿想过问人事权。

简单说他想提拔几个寒门出生的人当官,就对吏部尚书卢毓说:卢毓啊,你选官员能不能不要总给我找名气大的,也推荐几个没名气能力强的,名气这东西没啥用,我要干事的干才。

这卢毓也聪明,勉强捏着鼻子推荐几个没名气的,大部分还是推荐门阀子弟。反正皇帝意见听一小半,而且大道理还一套又一套,能吧曹睿说晕。使毓自选代,曰:“得如卿者乃可。”毓举常侍郑冲,帝曰:“文和,吾自知之,更举吾未闻者。”乃举阮武、孙邕,帝于是用邕。…时举中书郎,诏曰:“得其人与否,在卢生耳。选举莫取有名,名如画地作饼,不可啖也。”…毓于人及选举,先举性行,而后言才。黄门李丰尝以问毓,毓曰:“才所以为善也,故大才成大善,小才成小善。今称之有才而不能为善,是才不中器也。”《三国志.魏书·桓二陈徐卫卢传》

这事情直接反映的就是,皇帝几乎没有人事任免权。

面对这样局面,曹睿要想办法啊,于是宣布加强中书省,原因很简单,中书省是曹睿老爹曹丕亲信刘放、孙资控制的,在怎么说是老爹留下的老人,忠心些,他自己都没人事权了,只能找老臣帮衬帮衬。

明帝即位,尤见宠任,同加散骑常侍;进放爵西乡侯,资乐阳亭侯。《三国志.魏书·程郭董刘蒋刘传》

这个举措起到一定效果,借助老臣的力量,曹睿有了一点人事任命权。但是这点人事权和门阀氏族权利比起来如杯水车薪,完全不够看。

刘晔以先进见幸,因谮矫专权。矫惧,以问长子本,本不知所出。次子骞曰:“主上明圣,大人大臣,今若不合,不过不作公耳。”《三国志.魏书·桓二陈徐卫卢传.裴注》

辛毗、陈骞(陈矫次子)表示,得罪刘放、孙资得罪曹叡,不过是当不了有名无实的三公,下面中层,底层,实职都是我们的人,最高的虚职,给了皇帝又如何?

这就很可怕了,这意味着皇权快被官员权利架空。

面对这样局面,曹睿不甘心啊,于是他又想方设法给自己找盟友,那么什么盟友才靠谱的,按理说应该是皇后外戚。

于是他就宣布想立寒门毛贵妃为皇后,这下就把自己那么多门阀出生的妃子给搞毛了,有个贵妃虞氏就气的不行,太皇太后卞氏看媳妇受气就去安慰,然后就有下面这段对话,真经典。

虞氏曰:“曹氏自好立贱,未有能以义举者也。然后职内事,君听外政,其道相由而成,苟不能以善始,未有能令终者也。殆必由此亡国丧祀矣!”虞氏遂绌还邺宫。《三国志.魏书.后妃传》这虞氏骂曹家都喜欢立贱民当皇后,是亡国之兆,脑袋长包的表现,可惜的是,她居然忘了太皇太后卞氏也是寒门出生,还是歌者舞伎出生,这一骂,吧老太后也骂了,太后当时气的不行,就把这媳妇给废了。

那曹家人为何每代都要立寒门老婆做皇后。

原因很简单,就是怕门阀贵族做皇后势力更大,无法控制,于是他们立寒门皇后,扶持寒门外戚,目的不言自明,就是为了维护权势的巩固。

在曹睿扶持下,寒门毛皇后外戚势力冒头,但被骂的也很惨,最后这条路曹睿也没走通,不了了之。

看着寒门外戚这条路也走不通,曹睿也开始病急乱投医居然想到了提拔女官。帝常游宴内,选女子知书可付信者六人,以为女尚书,使典省外奏事,处当画可,自贵人以下至尚保,及给掖庭洒扫,习伎歌者,各有千数。《三国志.魏书.明帝纪.裴注

曹睿目的简单,你们门阀氏族是一伙的,那我也扶持自己人,你们不给我推荐人我就提拔女人,可是这提拔女官引发的反弹更大,而且理由更冠冕堂皇啊。

无数大臣都说,君王好色无度,怎么能用女人为官啊!

曹睿一看,就不管不问,反正你们说的话我不听,我不听,我就不听!

最后逼急了的贵族们,开始激进行动。阜又上疏欲省宫人诸不见幸者,乃召御府吏问后宫人数。吏守旧令,对曰:“禁密,不得宣露。”阜怒,杖吏一百,数之曰:“国家不与九卿为密,反与小吏为密乎?”帝闻而愈敬惮阜。《三国志.魏书·辛毗杨阜高堂隆传》

杨阜上书要求裁撤女官,并要御府吏拿名单出来,这御府吏是曹睿的人,不鸟杨阜,杨阜发火居然把御府吏官员推出去打了一百板子,还狠狠的说!

寒门贱人,跟我们贵族斗你够资格吗?

这样事情,无疑让曹睿心寒啊,尼玛你说我任命的人是寒门贱人,我也是寒门出生,你们是不是太嚣张了?

综上所述:我们可看出,曹叡当皇帝非常憋屈,为了人事任免权和门阀贵族做了无数斗争最后无功而返。没办法的曹睿在后来的岁月里,废除寒门毛皇后还杀了他,最后立贵族出生的郭皇后,就是和门阀氏族的妥协!

最后为了维持曹魏政权稳固,无奈之下只能事事听门阀氏族建议,然后名声越来越好,那时门阀氏族也没想过要取曹魏这大股东而代之的心思,于是他们和平共处相安无事,一起促成了他所谓明君的形象!

不过在临死之前,曹睿还是为曹魏政权稳固做了最后一次努力,那就是扶持自家人做辅政大臣,于是才有曹宇、曹爽、曹肇、秦朗这些曹氏宗亲的上位。

其年,帝寝疾,欲以燕王宇为大将军,及领军将军夏侯献、武卫将军曹爽、屯骑校尉曹肇、骁骑将军秦朗共辅政。《三国志.魏书·程郭董刘蒋刘传》

可是这最后的愿望贵族也没让他如愿,因为宗亲太多,贵族没有,于是他们不停闹腾,没办法的曹睿只能又一次妥协,安排一个皇族成员曹爽和一个贵族代表司马懿共同辅政。

那么曹睿到底是明君还是昏君?

其实他做皇帝的一生是憋屈的一生,因为皇权的不断缩水他的权利是每况愈下的,无数事情都不由他做主,明君也好昏君也好,对他都名不副实,他努力过,抗争过,想过无数办法,最后还是抵不过大势所趋,最后曹魏灭亡在门阀氏族。

相对来说,三国之后的西晋政治构架就是吸取了曹魏失败的经验,加强宗亲皇族势力的力量来对抗门阀贵族,只是最后玩脱了,八王之乱宗亲打起来便宜来少数民族,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