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古诗滋养我们的孩子

诗词是古人智慧的结晶。历经悠久仍然流传下来,足见人们对诗歌的喜爱和诗歌中蕴含的美与智慧的认同。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带领我们的孩子一起去欣赏诗歌的魅力呢?

现在常常有说法认为儿童更应该读儿歌。这个说法我是不认同的。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瑰宝,但是我认为,诗词恰恰就是我们的文化瑰宝。国外也有荷马史诗,十四行诗等等的经典诗作,只是因为文化的差异,越是经典的有内涵的著作,在翻译和普及上更见难度。所以,给我们一种古诗词是一种古老落后的文化的感觉。

中国文字历经千年从未中断流传,这让古诗得以延续流传至今。而我们在引导孩子阅读欣赏古诗,就像品味我们人类智慧结晶一样。

小孩子的接受能力非同一般。傍晚或者周末,带孩子出门散步,玩耍的闲暇时间,就像聊天一样随口说了一首简单的古诗。这个时候他们就像鹦鹉学舌一般跟随父母的节奏,郎朗读出。这个年纪的孩子还不能理解或者欣赏古诗的意境和美感。但是这并不妨碍他们欣赏我们的平仄押韵之美。

古语有书读百遍其义自见之说,在一次次的朗读中,我相信孩子是能够理解欣赏诗词中的韵律和意境之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