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莫奈人,罗马共和国最持久和顽强的敌人

罗马共和国时期,萨莫奈泛指意大利半岛中南部的山岳地带,比后世的萨莫奈大区范围广得多。由于这里海拔较高,相比温暖湿润的沿海地区,气候要寒冷严酷得多。恶劣的气候造就了一个强悍的民族——萨莫奈人,他们是拉丁民族萨宾人的分支,在萨莫奈山区以放牧和打猎为生。随着罗马势力在意大利半岛扩张,强悍的萨莫奈人成了罗马最强大的敌人。

萨莫奈地区

罗马人和萨莫奈人曾经是盟友关系,在凯尔特人入侵罗马的时候并肩作战过。但是,国家之间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临近萨莫奈的坎佩尼亚地区物产丰富,经济发达,经常受到萨莫奈人的骚扰。当地以卡普亚为首的城邦国家虽然结盟抵抗,无奈萨莫奈人天生强悍,打得卡普亚同盟还无还手之力。于是,卡普亚于公元前343年向罗马求援。

罗马和卡普亚并不是同盟关系,但是同样对坎佩尼亚地区充满野心的罗马人悍然撕毁了和萨莫奈人的盟约,发兵支援卡普亚。两个军事强国在战场上互相都没占到什么便宜,致使战事旷日持久。罗马士兵因思乡发生哗变,元老院的亲萨莫奈派藉此宣布停战,两国重新签订盟约,第一次萨莫奈战争结束。

萨莫奈战士

公元前327年,两国再次因坎佩尼亚发生冲突。罗马军队的优势是在平原地区进行正面作战,而萨莫奈人擅长的却是山地战,双方战事再次陷入胶着。五年后,罗马人收到一个情报,萨莫奈人正在集结军队向卡普亚进发。罗马军团的统帅对此深信不疑,立刻率军西进,试图在卡普亚附近的平原地区全歼萨莫拉军队。

不料这是一个假情报,萨莫奈人早已在罗马军队的必经之路,地势险要的考地乌姆峡谷设下埋伏。毫不知情的罗马军队进入峡谷后,发现前路已被封死,惊慌之下赶紧撤退,却发现后路也被堵死。无奈之下罗马军队只得就地结营等待萨莫奈人进攻。萨莫奈人深知困兽犹斗的道理,他们并不急于进攻,而是将罗马军队围困在峡谷内,防止他们突围。

被侮辱的罗马士兵

几天后,粮草耗尽的罗马人无奈向萨莫奈人投降,承诺放弃坎佩尼亚,永不侵入萨莫奈领地,并送出600名士兵作为人质。放下武器的罗马士兵身着奴隶穿的白色短衣,列成一行从萨莫奈人的矛林中闯过,他们不仅要忍受萨莫奈人的辱骂,还有许多人被萨莫奈人的长矛捅伤甚至当场身亡。幸存下来的士兵还得以这种装扮回到罗马,而作出人质的600名士兵也被投入了监牢。

罗马人将这份屈辱深深藏进心里,他们不但没有惩罚战败者,还对归来的士兵热烈欢迎。他们汲取失败的教训,重新优化了军队组织结构,引进了标枪作为士兵的基本装备。他们还继续加强和扩大罗马联盟,在获得更多兵源的同时,也将萨莫奈人紧紧的限制在自己的领地内。

积极备战的罗马人

公元前316年,卡普亚背叛罗马投奔了萨莫奈人,准备充分的罗马人借机重燃战火。他们攻下卡普亚后并不急于求胜,而是采取逐步渗透的方式蚕食萨莫奈人的城镇。公元前304年,被逼进深山的萨莫奈人不得不承认失败并向罗马人求和。

但是,这一次和平仅仅维持了6年。公元前297年,北方的凯尔特人、伊特鲁里亚人和东方的翁布里亚人结成同盟并组成联军向罗马发动进攻。不甘心失败的萨莫奈人也决定参战。罗马元老院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17岁至60岁的成年男子都被征召入伍,费边和德西乌斯被选举为执政官领军作战,而当年在考地乌姆峡谷被迫投降的执政官森提乌姆斯也是此次的统军将领之一。

萨莫奈战争时期意大利地图

双方军队在森提诺对峙,这时,三个伊特鲁里亚人向罗马投诚并告知了联军的战术。费边分兵进攻伊特鲁里亚,得知消息的伊特鲁里亚军队匆忙退出联军回援国内。剩下的三国联军向罗马人发起进攻,这一战打得天昏地暗,最终罗马取得一场惨胜。联军损失2.8万名士兵,被俘8000人,而罗马也阵亡了8700名士兵,主帅德西乌斯战死。

此战之后,罗马人乘胜追击,凯尔特人被赶回了北方,翁布里亚人和伊特鲁里亚人宣布投降并加入罗马联盟。顽强的萨莫奈人一直坚持到公元前290年才宣布投降。萨莫奈战争结束后,罗马控制了意大利半岛大部,只剩南方沿海一些希腊人建立的城邦国家。

罗马与凯尔特人作战

萨莫奈人的故事并没有就此结束,在后来的皮洛士战争、第二次布匿战争和同盟战争中,萨莫奈人都加入了罗马的敌对一方。一直到共和国末期马略与苏拉的内战中,已经成为罗马公民的萨莫奈人由于支持马略,在失败后遭到苏拉的种族清洗,剩余的萨莫奈人也融入罗马人之中。自此之后,萨莫奈人作为一个民族永远的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

喜欢作者的文章,请关注东方号“北冥说历史”,分享更多有意思的历史故事~

喜欢本文欢迎点赞、转发和评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