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变法图强使秦国强盛,又文治武功突出,为何却被车裂而死

秦国先祖虽然在商朝时就已经是贵族,但是直到周平王东迁,秦襄公因率军救周有功,才被赐封诸侯,再赐以土地,才成为周朝正式的诸侯国。秦穆公时统一西戎地区,成为西北霸主,奠定了秦国成为春秋四大强国的基础。然而秦国一直被困在关中地区,再加上魏国变法使国力强盛,侵占秦国河西地区,秦国自秦穆公后一直处于衰落,直到秦孝公时任用商鞅变法,秦国国力日渐强盛,成为战国后期最强大的国家,为秦国统一六国奠定基础。

秦国的强盛离不开商鞅的变法,商鞅变法使秦国变强,除了政治和制度上的贡献,商鞅在军事上也有巨大贡献,帮助秦国收复河西地区,又助秦国轻松取得原本归于楚国的商於十五邑。商鞅文治武功突出,为何最后却被车裂而死呢,笔者觉得主要原因有两点:

一、 一朝天子一朝臣,新君立,旧臣除。

商鞅入秦之前,本想在魏国谋职,魏惠侯不用商鞅,商鞅入秦之后得到秦孝公重用,孝公全力支持商鞅变法,孝公与商鞅之间,名为君臣,实则休戚与共、互相成全,算得上彼此的知己。孝公得商鞅,秦国变强,商鞅之法在秦国扎根,奠定秦国成战国最强国的基础。商鞅得孝公重用,得以实现变法的抱负,成为留名千古的变法家。

秦孝公在位时,可以力排众议,全力支持商鞅,商鞅也会全力辅佐孝公,君臣之间已形成很好的默契。孝公薨,秦惠文王继位,新君立,旧臣除,一为立威,二为除旧换新巩固地位。从新君的角度来说,商鞅功高震主,必然会牵制新君,作为一国之君,容不了有人能牵制自己的权力,所以商鞅必须死。

二、 商鞅为维护新法,以死护法。

商鞅在变法之初,受到秦国旧贵族的强烈抵制,带头反对变法的就是以甘龙、杜挚、公孙贾为首的旧贵族势力。商鞅变法之后,天子犯法与庶民同罪,极大削弱了旧贵族势力和权力,变法初期为立威,斩杀很多反对变法的旧臣。商鞅与旧党之间可以说是势不两立,有着极大恩怨,秦孝公在世时,商鞅得到完全庇护,孝公死后,秦惠文王地位尚未巩固,是否维护商鞅之法态度不明。

秦惠文王即位初期为巩固地位态度不明,造成商鞅和旧党之间斗争越来越严重。商鞅担心新君会废除新法恢复旧制,旧党一方面要除掉商鞅,一方面鼓动新君废除新法。两方势力争斗,商鞅为求自保逃往封地商於,起兵对抗秦国失败,最后被车裂而死。

商鞅在死之前将自己所著《商君书》交给秦惠文王,保证新法能够继续在秦国施行下去。商鞅死后,秦惠文王又除掉了以甘龙为首的旧党,巩固了自己的地位,新法继续在秦国延续下去,商鞅以死护法终于得偿所愿。

商鞅虽然死得很惨,车裂而死,但是这正体现了商鞅以身作则,遵守新法,使商鞅之法在秦国生根。商鞅之死很可能是他自己一手设计的结果,商鞅的一生是充满抱负的一生,无论是政治变法还是军事战争他都是最厉害的人,就连死也要死得轰轰烈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