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之战秦王如果不紧急全国总动员,赵括有机会打败白起吗?

笔者认为没有,主要原因就是当时秦国已经意志坚定的准备了战争决战,但是赵国高层意见摇摆,主战主和始终徘徊,没有即使的制定一个可行的方针。

而且赵国的情报工作做的很差,赵国唯一可以获取胜利的时间是战争一开始的时候速战速决以逸待劳,利用骑兵的优势攻击秦国优势步兵,而不是拿擅长突击战的骑兵和擅长阵地战的步兵做阵地战对垒,这样拖下去越来越不利。

都是廉颇这个军事天才根本不善于以己之长攻彼之短,造成赵国一开始就处于被动地位。

赵国综合的国力根部不如秦国,赵国也没有足够的纵深来抵御秦国,但是秦国则有汉中,巴蜀,关中,西面的西戎早被打残,不对秦国构成威胁,反观赵国,四战之国,四面都是实力不弱的国家虎视眈眈的等着分一杯羹,或者说都在等着坐收渔翁之利,没有明白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道理。

作为赵括能够打赢这场战争的机会就是一开始作为主帅,发挥骑兵优势,如果等到秦国换白起时候,赵国无论是谁都熟,赵奢,武灵王,或者李牧等一些贤君名将。也就是说这个时候,赵国已经回天乏术,这个锅是赵括的背的,但是不是他的责任。

虽然赵奢说的狭路相逢勇者胜,但是这个时候秦国进行了战争总动员,倾巢而出,秦国经历商鞅变法之后鲸吞巴蜀,积聚了大量的财力物力人力,后来向东蚕食韩魏,向南吞并汉中急败楚国,实力已经足够支撑一场大的灭国之战。

赵国呢,没有什么大手笔的改革,但是赵武灵王自上而下的军事改革强化了军事力量,所以战过后期,赵国军力一枝独秀,秦国为此吃过不少苦头。然而,遇上一个良将就无视天下,遇见一个庸才就拜拜了。

战争的结果大家都知道,那就是赵军几乎全军覆没,秦国也元气大伤,可谓是惨胜,山东诸侯震动,秦国由于范雎的原因阻止了继续进军,秦国此后经历了长时间的修养才能够继续统一天下,就可以看到秦国伤亡消耗也很可怕。

可以这样说,当时无论赵国还是秦国,最终赢得胜利就是犯的错误最少那个能赢,秦国就是这个,随着战争进行一直在做战略调整,相对赵国来说错误最少。赵国的内政外交都是没有取得成功,也就是力量不集中,而且没有随着战争的进行而作足够的战略调整。所以最后失败理所当然。最后换不换将都一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