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因比早期著作引进出版!没想到,历史学家当年曾是战地记者

他被誉为“近世以来最伟大的历史学家”,可谁又知道,他曾是一名出色的战地记者?

1921年,一位32岁的年轻人,以战地记者和历史学家的双重身份亲临战场,写出了一部《文明的接触:希腊与土耳其的西方问题》,而等待这位青年学者的,将是学术生涯和人生际遇的一次重大改变——他,就是阿诺德•汤因比。

今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00周年、汤因比诞辰130周年,《文明的接触》一书日前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首次与中文读者见面的经典,一份对历史时刻的献礼。

这本书是英国著名历史学家阿诺德•汤因比早年的一部著作,围绕第二次希土战争进行报道和分析。1921年,汤因比以记者身份亲临第二次希土战争的现场,在希腊和土耳其进行游历和调查,对战争的真相进行了揭露和报道,对战争带来的暴行和流血事件进行控诉,对欧洲政治局势进行了分析,对战争发生的历史背景进行了追溯。

■青年时期的汤因比

在本书中,汤因比将希腊、土耳其看作近东文明、中东文明的代表,并提出了“西方问题”的概念,认为近东和中东文明的冲突实际上是西方文明在背后影响的结果,汤因比不仅以深刻和犀利的文字展示了其文明史观的雏形,也在字里行间表现出强烈的情怀。

汤因比在1969年出版的回忆录中写道:“当我对第二次希土战争的考察结束之后,在从伊斯坦布尔到伦敦的火车上,我发现自己在半页笔记本纸上,草草地记录下了一些提纲,它们变成了我未来著作《历史研究》的主要分卷的主题。”也就是说,东方快车里的灵感催生出了《历史研究》。

《文明的接触》堪称《历史研究》的前奏,汤因比在其中展现了文明史观的一些雏形。

实际上,拿《历史研究》来对比一下,可以发现,基本上《历史研究》第九部“文明在空间上的接触”的内容,就是《文明的接触》结论的再现和拓展。

《文明的接触》出版后,汤因比的人生进入了新的阶段。十余年磨一剑,他终于在1934年出版了《历史研究》前三卷,而1921年的这次战地之旅,无疑具有开创性的意义。

由于种种原因,《文明的接触》一直没有被翻译介绍到国内。

但这部著作的意义早先已经被国内外学者提及。威廉•麦克尼尔在撰写的汤因比传记里记述了著作产生的经过,池田大作盛赞了汤因比在这段经历里的客观态度,郭小凌介绍汤因比在书中采用了同代人记写同代事和夹叙夹议的传统西方史学写法,黄洋在《汤因比与希腊》一文更是提道:“在众多学者眼中,汤因比最好的著作是他33岁时出版的《希腊与土耳其的西方问题》一书,而不是为他带来世界性声誉的《历史研究》。”

作者简介

阿诺德•汤因比(1889—1975),英国人,世界著名的历史学家,先后任职于牛津大学、伦敦大学和英国外交部,一生游历甚广,著述颇丰。

他以历史学家的视野对人类历史与文明进行描述,以《历史研究》为代表的一系列著作为他赢得了世界性声誉,被誉为“近世以来最伟大的历史学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