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只有秦朝用黑色龙袍,后世全都是黄色的,是因为不敢用吗?

在古代封建社会中,皇帝是帝制时期的最高统治者,他们拥有者至高无上的权力,为了彰显自己的社会地位,所以皇帝们的很多东西,都是一个国家最好的,他们是独一无二的,皇帝们常常用真龙天子来标榜自己,所以皇帝有自己特有的龙袍,要是哪个人敢偷偷制造龙袍,那就意味着这个人要造反,是会被杀头的。

当然皇帝们并不是一整天都穿着龙袍,这种衣服只是皇帝的朝服,上面绣着龙形的图案,皇帝们的龙袍上,都绣着九条龙,胸前、后背各一条,两个肩膀上各一条,前后膝盖上各有两条,还有一条,绣在衣襟里面。 因为《周易》崇尚九五至尊,所以历代的皇家建筑、生活陈设等也都多用九、五这两个数字,以此来彰显自己是九五至尊,是最尊贵的,在我们的印象中,龙袍都是黄色的,但是一开始的龙袍,还并不是这个颜色。

大家都知道,秦始皇统一了六国之后,开创了我国的封建社会时期,当时秦始皇的龙袍,是黑色的,为何他会使用黑色作为龙袍的颜色,又为何后代不延续使用黑色,而是使用了黄色呢?一起来看看吧。 秦始皇的黑色龙袍,是经过五行测算的,那个时期很流行阴阳术,阴阳家在当时也是很有名的,那会属于是百家争鸣的时期,有些懂这个的人就说,秦皇具有五德之一,黄帝是木、商汤是土、文王是金,到了秦始皇这他就是水,水的代表颜色,就是黑色。

所以当初秦始皇继位之后,就用黑色作为自己的龙袍,证明他是顺应天意,当时的黑色,不像后来的黄色一样,只能是皇家使用,当时秦皇让臣子们,上朝的时候,都要穿着黑色的衣服,并且军队的旗帜、营帐的颜色等,都要使用黑色。 后来刘邦成功的建立了汉朝,推翻了秦朝,汉朝想要克制秦朝,既然秦朝是水的话,那么在五行中,土是克水的,土的代表色就是黄色,所以到了汉朝,皇帝们就开始选择黄色,作为自己的龙袍的颜色。

秦朝虽然外表轰轰烈烈,但是他们也只延续了两世,反而是汉朝,统治了中原四百多年,期间有很多的政绩,打败了匈奴,扩张了领土之类的,而且在这四百多年的时间里,皇帝身着黄色的龙袍,已经是深入人心了。 其实并不是每个朝代,都会依照五行的颜色,来改变自己龙袍的颜色,因为汉朝的统治,已经是深入人心了,在这么多年来,百姓的认知中,黄色就是代表着皇权,黄色是皇室专用的颜色。

后来一直到了唐朝,皇帝们的龙袍,就一直都是黄色,但是在此之前,皇室并没有对黄色多加管制,后来唐朝时期,朝廷才有了规定,就连皇室成员,都不能随便穿黄色的衣服,自此黄色才成为了,皇帝们专有的颜色。 值得一说的是,当初宋朝代表的是火德,所以宋朝也出现了红色的龙袍,但是元、明、清三代,都延续了黄色的龙袍,尤其是元、清两代,统治者都是北方少数民族,他们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所以就沿用了黄色龙袍这个习俗。

其实没人用黑色,不是不敢比秦始皇,专家就曾经说过,每个朝代都想让自己的统治一直延续下去,所以秦二世而亡,对他们来说不太吉利,而且汉朝延续了四百多年,在历史上有很高的认同感,大家不愿意穿黑色龙袍,不愿意像秦朝那样,两代就灭亡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