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兰亭序》被称为第一行书?放大十倍,会发现书法3大秘密!

文/谱史先生

《兰亭序》现在是一部广为人知的著作,被编辑到中学生的课本之中进行专门的学习,一般主要研究的是这篇文章出色的写作技巧和所蕴涵的思想感情。但是其所表现出的书法艺术也是十分优秀的,在书法领域备受推崇,被称为“天下第一行书”。为什么呢?因为其书法艺术价值极高,被广泛临摹。所以今天小编就带大家通过将《兰亭序》放大10倍来探索王羲之书法的3大秘密!

放大之后,我们可以清晰地观察到:书法的布局疏稀刚好,笔触细腻多变,但却充满力量,让人震撼,而且他的风格潇洒明丽,独树一帜,至今都无人超越。这都是王羲之在书法学习的过程中尽心尽力换来的成果啊!小时候我们应该都听过关于王羲之的两个故事,一个是“吃墨不自知”,另一个是“墨染水池”,这两个故事都体现出了这种努力的好品质。我们现代人应该学习这种精神,不光是在书法上面,还可以是其他方面。全篇欣赏下来,运笔的3大秘密已经非常明显了。

书法秘密一:运笔变化莫测

第一,我们发现《兰亭序》全文共出现了21个“之”字,虽然“之”字重复多次,但是形体体不重,每个“之”字都形态不一,各有千秋。这种变化多端,神秘莫测的运笔让人望而生叹,激发了书法学习者的兴趣,但是也成了他们学习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困难。

书法秘密二:笔法流畅自然

第二,《兰亭序》是王羲之和友人雅士会聚兰亭盛游时所作,其在聚会中喝了不少酒,醉酒后望着幽美的环境而兴致大发,立马挥笔一气呵成。所以文中会有涂改和错别字,甚至有的字会忘记写另一半,可是就算是涂改,也依然被改的尽善尽美。传说王羲之第二天就行之后想要重写,但再也达不到第一幅书法的高度。

书法秘密三:将感情融入笔中

第三,这一篇文章充满感情,将王羲之当时的心理感受和人生感悟完完全全的表现了出来。这种从外在的客观世界转向内在的精神世界的书法艺术就是人们追求的“韵”,即“得意忘形”。这种境界要求我们多和外界接触,并解放内心,勇敢表现自己。

现在我们将3大秘密都罗列出来了,你是否学会了呢?我相信有了这三招,大家对书法的认识和写作都会更上一层楼。

本文原创,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