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鸟天生爱吃人,大鹏雕的母亲凤凰却并不坏,您看他的父亲是谁?

神鸟天生爱吃人,大鹏雕的母亲凤凰却并不坏,您看他的父亲是谁?

孔雀和大鹏雕这对姐弟生来尊贵,却也是生性为恶。他们的母亲,就是天地间的祥瑞神兽——凤凰。

或许正是”子以母贵“。

四大名著《西游记》中,孔雀将在雪山顶峰修行中的如来佛祖,一口气吞进了腹中,如果不是佛祖看在众佛劝说的面子上,孔雀可能就不会成为后来的佛母——孔雀大明王菩萨。

而孔雀的弟弟——金翅大鹏雕,将整个狮驼国国内百姓作为自己的”美餐“后,还将狮驼国换了山河,夺了国王的江山,变成了妖怪国。

然而,面对如此十恶难赦的神雕,如来佛祖也仅是邀请过去佛和未来佛,做了下见证,一起合手擒服后,却也并未对大鹏雕痛下杀手……

此后,大鹏雕便高耸在如来佛祖的佛顶。西游神话中,如来佛祖称他管辖四大部洲,凡有人瞻仰敬奉他的供品,也得先让大鹏雕过过嘴瘾。

每每看到这一幕时,不少读者就会觉得,大鹏鸟不知道是积了多少辈的福份,才有如此的待遇。

如你所知,如来佛祖也有无可奈何的时候。之所以他对大鹏雕这般的包容和关照,其中重要的原因之一,除了大鹏雕的姐姐——佛母孔雀大明王菩萨外,至少还顾虑到一位的颜面。

”源易缘“注意到,孔雀和大鹏雕姐弟俩均能够死里逃生,躲过一劫,还有西游神话中,没有言及的一层意思,那就是如来佛祖还要看在这位尊贵的百鸟之王、上古吉祥神兽——尊贵凤凰的面子上。

神话传说中,孔雀和大鹏雕的母亲是凤凰。《山海经》中,称凤凰居住在祷过山向东500里的丹穴山中。

凤凰头上的花纹呈“德”字形状,翅膀的花纹呈“义”字形状;背部的花纹呈“礼”字形状;胸部的花纹呈“仁”字形状,腹部的花纹呈“信”字的形状。

由此可见,凤凰之所以尊贵罕见,被古人称之吉祥神兽,是国为他的身上包含着人生的“仁、义、礼、智、信”高尚五德。

中国的传统文化《易经》中讲“孤阴不生,独阳不长”,又讲“阴阳和合,始生万物,天地交泰,万物化醇……”

孔雀和大鹏雕既有母亲,便会有父亲。他们的父亲又是谁呢?今天,“源易缘”就来浅析下,供大家交流探讨。

一、凤凰分阴阳,交合得孔雀和大鹏

在《西游记》原著第77回,“群魔欺本性,一体拜真如”章节中,如来佛祖谈到凤凰的来历时,谈道一句:凤凰得交合之气,育生孔雀和大鹏。

具体与谁交合,原著中并未谈及。这也从另一方面可看出,凤凰再怎么神奇,也离不开天地阴阳之道。

查阅资料,可以看出,凤凰又名“凤皇”,雄的叫“凤”,雌的称“凰”。

因此,可以推断出,孔雀和大鹏的父亲,便是一只“雄凰”。

二、龙凤呈祥,龙凤阴阳交合

龙与凤,都被称之为祥瑞之兆,所以人们爱说龙凤呈祥。

从历史和传统文化角度来看,人们称皇帝或天子为“龙”的象征、称后宫之主皇后为“凤”的象征。

“龙”为阳,“凤”为阴,龙凤交合,才有龙子龙孙。

在道家名著《淮南子》一书中,称:“羽嘉生飞龙,飞龙生凤皇,凤皇生鸾鸟,鸾鸟生庶鸟……”

古人有一种说法,就认为凤凰是“飞龙之子”、“应龙后代”……

三、另一种天地间神秘之阳气

西游神话中,孔雀和大鹏雕的地位和实力,要比龙的实力大的多。

因此,有人可能会不认同第二种说法。

那么,另外有一种可能就是凤凰与天地间某种神秘之阳气交合,生育了孔雀和大鹏雕。

这个说法,听起来有些玄乎!可历史上,却有这样的典故和传说。

上古时期的一位贤德女首领华胥氏,外出游玩时,无意间发现一个巨大的脚印,好奇踩在上面,意外受孕,结果生下了伏羲和女娲娘娘。

人祖伏羲和女娲娘娘,后来为华夏文明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源易缘”在《山海经》中也留心发现,凤凰是天下太平的祥瑞之兆,一旦她出现,就会社会安定,人民安居乐业。

相传,黄帝也曾向凤凰祈福叩拜,凤凰齐现时,在殿上盘旋;黄帝再拜时,凤凰便栖于园中的梧桐上……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一个好女人至少可以影响三代人,母亲也是半边天,更是家中的灵魂。

“美丽、吉祥、善良、宁静、有德、自然”……您看凤凰天生的这些高尚德行,为自己的儿女们积攒下多少福份和幸运。

就此话题,您有哪些看法或高见,欢迎留言互动。

参考资料:《西游记》、《中国神话》、《山海经》、《易经》、《中国民间传说》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