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帝国的强大离不开八旗军,但也同时伴随着清朝的灭亡而没落

很多人一定看过清朝时期的古装剧,在电视屏幕中经常会出现插着各种颜色旗子的军队,史称“八旗军”。

虽然八旗制度是从清朝时期才出现的,不过对于后人的影响却至关重要,甚至有人自称“旗下人”,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1.八旗制度的创建

早在公元1601年,努尔哈赤就已经创建了八旗制度,他在统一战争中功不可没。每一次战斗过后,八旗兵力越来越多,满清“牛录”已经无法适应当时的军队需求了,所以努尔哈赤就在“牛录”的基础上重新建立了红、黄、蓝、白这4种旗色。

根据相关史书记载,“牛录”的单位是300士兵,“佐领”是每一牛录的统帅。另外,5牛录被编为一个“甲喇”,“参领”是每个“甲喇”的统领。以此类推,5甲喇又被编为一“固山”,“固山额真”则是每个“固山”的首领。

这就是满清军队最初的八旗制度,过了14年后,原本的旧制度重新得到了改良,在原来的正红、正黄、正蓝以及正白的四旗基础上增加了镶红、镶黄、镶蓝以及镶白。

军队的核心是“闲时为农,战时为兵,”,八旗制度也就逐步完善。

2.军队统帅

八旗军中,每个旗色都会设立旗主,皇帝直接掌管上三旗,旗主一职也就不需要了。清朝刚刚建立的时候,旗主的军权很大,甚至可以比拟皇帝。

很多人应该看过《铁齿铜牙纪晓岚》,和珅曾经见过一个土豪,虽然他在朝中有地位有实力,却向这位土豪行大礼,就是因为这个土豪是八旗旗主。

不过,清朝的旗主并不总是由一个人任职到底的,完全是由能力来决定。上文曾提到“佐领”是每一牛录的统帅,而在八旗军中,能够掌管“佐领”最多的统帅就是旗主,其他的则被称为“领主”。

所以显而易见,旗主和领主的差别就在于掌管佐领的数量。虽然旗主的职位可以时代沿袭,可是如果被降职了,也就意味着能够指挥的佐领数量随之减少,所以在清朝时期,很多旗主被降职后就成为了领主。

即便旗主权力很大,可是由于在发展过程中,皇权越来越巩固,旗主的实权也就在潜移默化中被削弱,继而成为一种头衔,渐渐地也就失去了本来的权力。

3.八旗的发展由来

满洲八旗也有等级制度,并不是八种旗色都会一视同仁。八旗分为上三旗和下五旗,下五旗由各位旗主负责统领,而皇帝则直接掌管上三旗,皇帝的贴身侍卫也是从上三旗中挑选出来的。

清朝初期,正黄、正蓝和镶黄被选为上三旗。顺治皇帝登基以后,正蓝被改为正白,从此以后上三旗的体系一直沿用到清朝末期。在这段时间,上三旗为什么会被改变呢?

其实这和多尔衮有很大关系。当年多尔衮即将任职镶白旗旗主,可是皇太极却抢先一步夺走了正白旗,他的儿子豪格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了镶白旗旗主。多尔衮迫于无奈,只能率领牛录投奔了他的亲兄弟阿济格,当时的阿济格是正黄旗旗主。

另外,多尔衮和阿济格的另一名亲生兄弟多铎是镶黄旗旗主。就这样,兄弟3人统领了八旗军中最强悍的2支部队,皇太极虽然贵为皇帝但也无法胡作非为。

黄色是满清的主要颜色,皇太极虽然没有办法夺走这两支精锐部队,但是却利用“换旗”的方法获得主动权。他将自己手中的正白旗和镶白旗改成黄色,多尔衮三兄弟的两黄旗也就变成了白色。

虽然改头换面,但是权力分配并没有变。多尔衮好事多磨,最终成为了正白旗的旗主。皇太极大权在握,此时又将正蓝旗占为己有,豪格成为了旗主。

可是豪格能力有限,朝政上的人脉关系处理得并不好。多尔衮借此机会进行反击,后来成功夺得了正蓝旗。为了避免引发前车之鉴,多尔衮将正蓝旗和正白旗重新改编为两白旗,而原本的镶白旗则变成了正蓝旗。

再后来,顺治皇帝登基以后,开始打击多尔衮,并且从中夺走了所有的部队,并被改编为上三旗。从此以后,清朝皇帝手中的上三旗一直延续到了清朝末年。

4.八旗制度的缺陷

在清朝建立以前,满人的军事实力归功于八旗制度,这也是他们能够逐鹿中原的重要因素。当满清入主中原之后,八旗制度的缺陷也就显露无疑。

清军还没有入关的时候,八旗军人都能够时代沿袭,并且可以得到清政府的特殊待遇,旗人的社会地位和福利明显优于普通百姓。如果祖上立过功劳,旗人后代子孙还能够加官进爵,所以有很多人刚出生就有了这些头衔。

不过随着人口数量的增加,八旗军的数量编制是有限的,即便是旗人,也无法担任实际职位,所以所谓的八旗职位头衔也就只能是名义上的了。

很多旗人虽然身为“佐领”或是“参领”,他们不但无法进入八旗军中担任职位,也无法担任其他职位。

可是由于收入有限,想要养家糊口仅凭一份尸位素餐的职位根本不行,所以很多旗人的压力也就越来越大。据史书记载,八旗军人闲暇之余经常会养鸟、斗蟋蟀,似乎是为了匹配他们的特殊身份。如果有旗人想要担任其他工作,可能会遭到世人的蔑视。

为了保留从清朝初期就建立的八旗制度,很多八旗子弟在这样的制度下岁月蹉跎,最终耽误了自己的一生。

在小编看来,满清能够逐鹿中原,八旗制度是关键,正因为有他的存在,军队实力才会日益发展壮大,为清朝初期统一天下提供了良好的军事基础。

不过随着历史的发展,八旗制度也开始逐渐落后,它束缚了大清帝国的发展。在清朝后期对外战争中所能够体现的军事优势也越来越小,最终随着清朝的灭亡也一起消失在历史的舞台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