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一改简称,十几个省都蠢蠢欲动了!

不久前,湖北商界纷纷表示,要把鄂商改为楚商,甚至成立了湖北楚商联合会。湖北省政府也表示,正在考虑把本省简称从“鄂”改成“楚”。

为什么要把鄂改为楚,有它的历史原因。

隋朝时期,湖北宜昌为鄂州治所,到了清朝,湖北就简称为“鄂”,辛亥革命后,民国乃至新中国成立后,湖北都一直简称“鄂”。

其实,在春秋战国时期,现在湖北的地盘是楚国的一部分,楚国祖先最早来到这里时,楚地还是蛮荒之地,“鄀国盗牛”、“筚路蓝缕”讲的就是楚国祖先艰苦创业的故事,后来通过许多代人的努力,成为当时诸侯国的霸主之一,鼎盛时期楚国面积辐射今湖北、湖南、江西、江苏、浙江、河南等地。

虽然湖北不能代表古代的楚国,但改为“楚”更具有历史意义。而且,湖北政商界认为,把鄂改为楚,更有其字面发音和文字意义的考虑。

湖北省企促会会长陈旭东透露,“鄂商”改名的原因,“主要是‘鄂’这个字不好,从字面上看,两个口代表着吵架,一个耳朵意味着偏听偏信,亏则是亏欠(亏本),这些都是商人接受不了的,觉得别扭。”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玉堂则表示:“在古代‘鄂’通‘噩’,现代‘鄂’与‘恶’谐音,确实不太好听。”刘玉堂是最早提出将“鄂”改“楚”的学者之一。

一听湖北要改简称,网友们纷纷坐不住了,认为如果按照他们的逻辑,下面这些省也得改:

四川简称“蜀”。蜀和老鼠的鼠同音,老鼠是最令人讨厌的动物之一。蜀和输赢的输发音也近似,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今天,天府之国的四川怎么能输呢?

海南简称“琼”。琼表面上是个好字,玉树琼花,很有意境。但是琼和穷同音,海南经济发展差强人意,难道是受这个琼字的诅咒?

安徽简称“皖”。皖者晚也,做什么都比别人晚一步,发展落在别人后边,皖的右半边是个完字,完蛋的完。

甘肃简称“甘”。甘,本来是甜的意思,可是甘与干同音,甘肃本来就缺水,怎么可以成天把干挂在嘴边呢?不吉利。

云南简称“滇”。跟疯疯癫癫的癫一个音,也不吉利。

内蒙古简称“蒙”。那么内蒙古人就简称蒙人,到处蒙人,那还怎么做生意?改了吧。

黑龙江简称“黑”。且不说谐音,黑字组词很多都不是好词,比如心黑、手黑……其他例子就不用举了吧。

山东简称“鲁”。虽然是从衣冠文物之邦鲁国得名,但鲁莽、愚鲁也是这个鲁字。其他桂、藏、疆等也有一些意思不太好的谐音字。

福建简称“闽”。闽字尤其不好,门里边是一条虫,门代表封闭,闭关自守,人哪里有骂自己是虫的?这个闽字非改不可。

湖北企业的成功,甚至想成为晋商、徽商、粤商、浙商那样的大商帮,靠的是筚路蓝缕那样的创业精神,靠的是诚信、勤劳和智慧,而不是迷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