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律阿保机:当皇帝不要太简单,你们来吃个饭就解决了

到现在人们有事没事都喜欢和朋友去外面,吃吃饭喝点酒吹吹牛。其实古人也一样,有时吃饭喝酒就是吃饭喝酒,有时却另有目的。比如鸿门宴,比如杯酒释兵权。所以任何时候都得长个心,不要饭在碗里,杯在酒里,人却到了天堂。历史上刚好有这么一出,欢天喜地去喝酒,有欢天喜地被埋进坑里,当然了在坑里的是不可能欢天喜地的了,欢天喜地的另有其人。那么就让我们来看看契丹是怎么建国的。

话说有那么一天,耶律阿保机穷极无聊,看着自己在草原上建立的城池想了想,要不请大家一起吃个饭。想到便要去做,阿保机说:“我有盐池,诸部同食,只知食盐之利,不知答谢主人行吗?你们都应该来犒劳我”七位酋长想了想,去吧,这阿保机就是个软蛋,以前时不时的去他那里打点秋风,这家伙怕也是为了面子故意这么说的,到时走的时候又可以多拿点东西了,于是一个个欢天喜地的去了。

要我说这阿保机演戏演的也太好了,自从阿保机在滦河边上建起了城池之后,表现的真像孙子一样乖。城池没建起来前,草原基本是不产盐产铁的,他的城建好了后是又是产盐的又是产铁,这大家还不眼红,都想捞点好处。但阿保机这人就太怂了,所谓是有求必应,只要来了个像模像样的人,那是要什么给什么。

这一次七大酋长像七个小黄鼠狼准备给鸡去拜年,才到盐池边上就被突然翻脸的阿保机干掉了,饱饭都还没吃上。

其实阿保机一直想找机会干掉他们自己当皇帝,但干掉他们代价太大,才一再装傻,结果七大酋长真以为他好欺负了。

公元916阿保机建国,号契丹,后改成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