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帝三心腹大臣,乾隆帝怎样安排他们?对他们的态度怎样?

一朝天子一朝臣。

讲的是当权者变动,下属也相应变动。

说起来,还是有些伤感,好不容易奋斗了几十年,成为朝堂上的一员,还因皇帝的更换而变动。

有升官者,就有降职者等等。

不过呢,这也不算稀奇事,每一个皇帝的执政方针不同,并且封建皇权争夺惨烈,皇帝也要为了自己着想,要用心腹,要用他认为有能力的大臣。

史上任何一位有所作为的皇帝,都有几位心腹大臣,多的会有十几位。

心腹大臣,皇帝是绝对信任的。

当然,有些心腹大臣图谋不轨,想着更大的权力,因而打皇权的主意,这也不在少数。

大清雍正帝,一位铁腕的皇帝、勤政的皇帝、有所作为的皇帝等。

他有心腹大臣,比如他的十三弟胤祥,可惜早逝。

还有三位,他们三个晋升速度极快,都是雍正帝还是雍亲王的时候暗中发现的。

雍亲王成了雍正帝,起用他们,并且给了他们很高的官职。

说到这里,大家也就知道是谁了,李卫、田文镜、鄂尔泰。

雍正帝对自己这三位心腹的评价,不需要多言了,即便没看正史,只看了影视剧也清楚的,都是好评,雍正帝都很器重他们,时常点赞呀。

那么,到了乾隆帝的时候呢?一朝天子一朝臣的情况下乾隆帝怎样安排的他们?对他们的态度如何呢?我们一起来看。

先说一下乾隆帝根据他们的能力如何给他们排名吧。

乾隆五年的时候,河南巡抚雅尔图上奏河南民意,说民众都怨恨田文镜,不该将他供入河南贤良祠。

乾隆帝对田文镜,还是认可的,因此下诏说:“鄂尔泰、田文镜、李卫都是先帝的重臣,其实田文镜不及李卫,李卫又不及鄂尔泰,而他们三人素来不曾谋合。所以不能翻出前案。”就这样,田文镜撤出贤良祠的奏疏被退回。

其实,这三人的能力都不错,但书生不怎么认同乾隆帝所言,他的排名明显重视满臣而轻视汉臣。

虽说,满清帝王用了很多汉臣,但大多数情况下,论功行赏的时候,满臣还是占便宜的。

这一点,也不能说满清帝王不好,完全可以理解。

就这排名,先不说其他,就说这鄂尔泰,他升官的确快,也提出过很多实质性的建议,特别是“改土归流”一事,他的建议让雍正帝下定决心施行“改土归流”。

但是,鄂尔泰此人做过一件事,不算是光明磊落,他知道雍正帝喜欢祥瑞,因而胡说八道拍马屁,时不时的说出现祥瑞讨雍正帝喜欢。

往小了说,这是讨主子高兴,主子太忙了,太累了;往大了说,这就是欺君啊,没被斩首,就是他鄂尔泰走了大运。

所以说,乾隆帝的那个排名,还是些许片面了些。

怎样安排他们呢?

田文镜不需要说了,他在雍正十年便已去世,乾隆帝很认可他,也没有借故把他撤出贤良祠。

李卫,他在乾隆三年去世,乾隆帝命按总督例赐予祭葬,谥敏达。

这也不错,乾隆帝也很尊重他,在他去世的时候曾说:李卫才猷干练,实心办事,宣力封疆,无少瞻顾,畿辅重地……今闻溘逝,深为悼念。

可是,后来发生了一件事,李卫遭殃了。

乾隆帝有一次南巡,见到西湖花神庙里立着李卫及其妻妾的神像,且号“湖山神位”。

这神位让乾隆帝很不高兴,他没给李卫封神,李卫不能是神啊,所以下谕:“李卫仰借皇考恩眷,任性骄纵,初非公正纯臣。讬名立庙,甚为可异!”。

这神位相信是老百姓摆的,即便是李卫自己摆,也不算什么,乾隆帝讽刺一番便是,可乾隆帝还是动怒了,下令撤像烧毁。

李卫被百姓尊神,却被皇帝撤了,倒霉。

鄂尔泰,这位满臣的结局很好,他于乾隆十年病逝,谥号文端,配享太庙,入祀京师贤良祠。

可是,他被自己的后辈连累了。

他的侄子,历任甘肃布政使,陕西、四川巡抚等职的西林觉罗·鄂昌因贪纵夺官被弹劾,后被赐死。

还有鄂尔泰的门生胡中藻,他悖逆诋讪,乾隆帝厌恶他,因此把胡中藻和其族人处斩,祸及师友。

就这样,鄂尔泰的牌位被撤出贤良祠。

三位,乾隆帝对他们的态度都不错,也没因一朝天子一朝臣而疏远活着的两位,对他们的身后事安排的也不错,只是后来的事,乾隆帝还是小惩了死了的李卫和鄂尔泰。

参考文献:

1、《清史稿》

2、《清世宗实录》

注:本文部分来自互联网图片很难核实真实出处,如涉及侵权,请联系书生删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