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时期的唯物主义学者——王充

王充是东汉著名的哲学家,崇拜唯物主义哲学。

王充是一个十分孝顺的人,由于父亲早逝,所以他便对他母亲十分的好。乡下邻里的人都觉得他是一个十分孝顺,并且懂礼的孩子。小时候,王充和同辈的人一起玩耍时,其他小朋友都在随意打闹,当王充却不是。他只是在树下读书写字,这种情况令他的家人十分不解,但却改不掉王充的习惯。

他喜欢读书,但是却不想记书中的内容。小时候,由于家里贫穷,没有办法读到更多的书,于是他便经常去集市的书店。在那里看书,他基本上都不会买,但仅仅只看过一遍就能记住书中的内容。

长大后,他便在他们的乡里教书任教。后来,由于朝廷征召,于是便开始为官。但由于多次与上级争吵,言论不合,从而就此辞官回乡了。

他十分的擅长辩论,并且长时间会自言自语,很多人在他身边的时候都觉得他十分的诡异。但是每次听他辩论之后,总会觉得他言论十分的正确。他认为,只读书的人失去了儒家的本质,所以,他开始闭门思考。在这期间,陪伴她的只有笔和纸。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闭关之后,他得出了解释万物的理论,写成了《论衡》一书,这本书在社会上流传之后,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了他的才华。很多人都想提携他入朝为官,但是他或辞而不就,或就后辞职。

其实就王充的祖上而言,他家里也算是十分显赫的,只不过后来家道中落后,地位自然也就一落千丈了。他的一生都在从事着思想方面的工作,虽然说数次进朝为官,但是试图却并不顺利。或者与上级发生争吵,或者不满朝中一些官员的恶劣行为,总之,他在朝为官的次数并不是很多。也正是因为如此,才能让他有更多的时间去研究儒学。

他不但自己勤奋好学,而且也经常向他人拜师学艺。在30岁左右,他已经名动了洛阳城,但他却不拿出高高在上的样子,广交朋友,并经常向他们偷师学艺。

他博览群书,知识渊博,而且也还心胸开阔。在朝为官时,有一位幕僚在私底下说她坏话,虽然被他听到了,但是他却并不斤斤计较,还在这位幕僚患难时给予他帮助。也正是这宽大的胸襟,让她有了更多的朋友。

虽然他仕途没落,但是在思想上,他却十分的有成就。他提出了天自然无为,神灭无鬼等思想,当时引起了很大的轰动。而且他也被誉为是中国最早的唯物主义思想家,但由于当时的封建环境,他的言论不可避免的带有了一些局限性,但是这并不妨碍他成为著名的思想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