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节与女生节仅仅是日期不同吗?多数人不了解两节日历史!

首先在此祝大家节日快乐。3月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全称为联合国妇女权益与国际和平日,在国内通常被简称为妇女节。一般的说,妇女是成年女性的通称,司法解释为14岁以上的女性。从定义来看,今天是属于各位女性友人的节日。今天也同样是男性同胞的节日,因为这个节日不仅是我们的前辈付出血汗所换来的成果,也提醒着我们保护女性权益对男性以及所有人的重要性。

是的,今日是我们所有人的节日,无论我们的性别是什么。而昨天,3月7日,并不是我们的节日。

每一个节日都有自己的历史,也正是节日的历史构成了节日的内涵。国际妇女节起源于十九世纪至二十世纪的一系列左翼运动,包括罢工、反战游行及争取妇女选举权等活动。1857年3月8日,纽约服装与纺织女工上街游行,抗议恶劣的工作条件、12小时工作制与低廉的薪水。虽然这次游行被警察驱散,但在这之后争取工人权益与妇女权利的活动从未停止,规模与范围亦逐渐扩大。

1910年8月26日—27日,在第二国际哥本哈根代表大会前夕克拉拉·蔡特金主持召开了第二届国际社会主义妇女代表会议。这次代表会议有17个国家的100多名妇女代表参加。会议上蔡特金起草了一份《关于争取妇女选举权基本原则的决议案》,这个决议案规定,“各国无产阶级有阶级觉悟的政治组织和工会一致同意:各国社会主义妇女每年要有一个节日其主要目的是帮助妇女获得选举权,必须按照社会主义原则并连同整个妇女问题一起对待妇女的选举权要求。妇女节必须具有国际性和认真地筹备。”。

1911年3月19日,欧洲一些国家的无产阶级妇女举行了历史上第一次庆祝国际妇女节的活动。德国各地举行了争取选举权的集会,仅柏林一地就有5000多名男女工人参加。丹麦、奥地利、瑞士等国的妇女也都举行了集会和游行,总共超过一百万人举行各种活动庆祝国际妇女节。由于哥本哈根妇女代表会议没有规定国际妇女节的具体日期,192年之前庆祝这个节日的活动随机性较强。而在1921年9月,第二届国际共产主义妇女代表会议在莫斯科举行。会上,保加利亚的女共产党人建议,为了纪念俄国女工在1917年二月革命中的反抗帝国主义的英勇斗争,把每年的3月8日定为国际劳动妇女节。第二国际共产主义妇女代表会议采纳了这个建议,通过决议将3月8日这天定为国际妇女节。联合国于1975年后继承了妇女节的设定。

妇女节所拥有的历史构成了其保障劳动妇女权利的内涵。节日不是某种一成不变,现有的节日可以被人们消解,未出现的节日也可以被人们构建。当下“女生节”与“妇女节”在日常生活中舆论地位的变化就反映着这种节日的性质。

而所谓“3.7女生节”起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由山东大学率先发起,流行于大学校园。提前于妇女节前一天而设的“女生节”包含着一种和处女情结有,背后的逻辑是一种男权对女性形象的塑造。如上文所说,“妇女”一般指成年女性,司法语境下指14岁以上女性,但在“女生节”的语境下,“一天”前的女性被指称为“女生”,“一天”后的女性被指称为“妇女”,这实际上是一种对“妇女”概念的重塑。

直至今日,

女生节更多的流行于各个大学之间,每年的拉横幅大战更是现代校园的一到风景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