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被尊为千古一帝,陵墓遭盗掘遗骸散落一地,九龙玉杯也下落不明

如果给中国古代的数百位帝王列一个榜单的话,清圣祖康熙帝起码要位列三甲之一。作为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之一,康熙的一生可谓是波澜壮阔,剿灭三藩平定葛尔丹,开创了中国封建历史上的最后一个盛世——康乾盛世。所以,在很多史学家眼中,康熙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千古一帝。

康熙皇帝死后被安葬在景陵,康熙帝的景陵和其他帝王的陵寝有很大的不同。其他帝王的陵墓都是先葬皇帝再葬皇后,而康熙的景陵是先葬皇后再葬皇帝。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康熙帝在位时间实在太久,而康熙的几位皇后又去世的比较早。随同康熙帝一同奉安入景陵的一共有四位皇后一位皇贵妃,所以康熙的景陵是一帝四后一贵妃,这种情况在历史上都是非常罕见的。

康熙帝生前雄才大略,在皇帝的宝座上经历了那么多风浪都是有惊无险,但是死后的陵寝却一直灾祸不断。景陵在历史上经历过多次火灾和雷击,特别是1905年和1952年的两场大火使得景陵的地面建筑几乎损毁殆尽。除了火灾之外,景陵和历史上其他的帝王陵寝一样,也遭遇了盗掘的破坏。

清东陵所遇到的最大的一次破坏,无疑就是当年孙殿英盗掘清东陵的那次。孙殿英在盗掘了慈禧陵寝后,原本还想把康熙的景陵也顺带挖了,但是因为地宫渗水严重最后不得不放弃。景陵虽然逃过了被孙殿英盗掘的劫难,但是到了1945年又遭遇了一场更大的危机。

1945年正值日本投降,内战爆发之际,常年的兵荒马乱也没人去关注清朝皇帝陵墓的安危。这在这一年有一个姓张的土匪纠集了三百余人,携带大量炸药和工具对清东陵进行了大规模的盗掘。在这次盗掘中,康熙帝的景陵受到的破坏最为严重。根据后来文物保护部门的现场勘探记录,在景陵被盗后,康熙帝和四位皇后以及一位贵妃的遗骸散落一地,地宫中陪葬的物品也不见踪影。其中最珍贵的一件陪葬品,就是康熙帝最珍爱的宝物九龙玉杯。

九龙玉杯是康熙帝的心爱之物,至今在京剧中还有《三盗九龙杯》的曲目。当年杨香武三入紫禁城,都没有盗得的这件绝世珍宝,最后竟然落入了一个小毛贼之手。

康熙去世后,九龙玉杯作为康熙生前最珍爱的宝物,也随之陪葬景陵。在之后的一百多年中,因为清朝的严密保护,九龙玉杯一直安稳的藏在景陵之中。到了1945年的时候,土匪盗掘清东陵,有一个叫田老七的人在景陵中获得了九龙玉杯。根据窦忠如先生在《雾开清西陵》中的说法,田老七后来被抓后,以上交九龙杯为由争取宽大处理。然而这却是九龙玉杯最后一次现身,至此以后九龙玉杯彻底在世间消失下落不明。九龙杯的下落至今成谜,再也没有人知道九龙玉杯究竟落入何人之手。不知是已经被毁坏还是流失海外,又或者被某个大佬收藏了。不过,衷心希望这件绝世珍宝能够安然无恙,也许某一天能够再次现身,让人们都能参观到九龙玉杯的神奇之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