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死前警告李治:此人你镇不住,必须杀!否则大唐就完蛋了

在历史上的最昌盛的朝代是哪个?相信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都是唐朝,毕竟在曾经大唐盛世的时候,很多外国人都慕名而来学习我国唐朝的文化的,最出名的就是日本了,毕竟人人都知道他们国家的很多东西都是学的我国的,比如字等。

这个时候就不得不提到李世民了,因为就是他为唐朝100多年的盛世奠定了基础的,所以作为大唐第二位皇帝的他,比他的父亲功劳打多了。不过,他的身上还是有污点的,最出名的就是发动“玄武门之变”,杀了自己的兄弟,还囚禁了自己的父亲以求上位呢。

但是历史已成,也见证了他的功绩。不过,因为“玄武门之变”,他还忌惮上了一个人呢,就连死前都没有警告自己的儿子李治,你们能猜到是谁吗?

其实,他就是李勣,原名是徐世勣,早年大唐还没有建立的时候,就跟着李世民打天下了,功绩颇多,所以唐朝的建立少不了的就是他的功劳,所以皇帝给他赐了国姓。但是因为李世民曾经在玄武门之变发动前,曾经邀请李勣帮忙,可是多次请求,李勣就是不肯掺和,让李世民种下了很深的防备之心,之后想要杀他的,却因为李勣能力卓越,又共事多年,根本就不舍得杀。

所以在死前就叮嘱李治道:“彼才智有余,然汝与之无恩,恐不能怀服。我今黜之,若其即行,俟我死,汝为后用为仆射,亲任之;若徘徊顾望,当杀之耳”说白了就是李勣这样的能人,你没有给他多大的恩惠,恐怕没有办法降服,我现在将他给降职,如果他立马行动,你就在我死后亲自让他担任仆射一职位,如果他犹豫了,说明你镇不住,必须杀了他,否则大唐就不是你的了。

之后,李勣似乎很快看清了局势,没有任何疑惑的接受降职,因此最后受到李治的重用,并得了个善终,可见在古代混的好,真的要有高智商啊,对此,你们怎么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