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拉车的戍卒, 为何能得到刘邦的信赖,得以封侯?

有句话说得好“英雄不问出处”。古时就有很多出身低微的人,因其才华得到施展而功成名就,进而拜相封侯,西汉初期的娄敬就是这样的人。

娄敬(生卒年不详)是齐国人,本来是个拉车的戍卒,标准的小兵蛋子,正准备跟着队伍从洛阳赶往陇西戍边。虽是普通一卒,但娄敬却是心忧天下的热血青年。当他得知高祖刘邦来到洛阳,准备在此定都时,便放下车子,在同乡虞将军的引荐下,来到宫中晋见刘邦,说是“希望见到皇帝,谈谈有关国家的大事”。

等了一会儿,刘邦出来了。他郑重其事地问娄敬:“什么大事?”娄敬开门见山:“陛下建都洛阳,是要跟周朝比声望吗?”刘邦说:“是啊!”娄敬说:“可是, 陛下之得天下,跟周朝是不一样的。周朝先祖是从后稷开始的,积累德政十几代。到周成王即位时,在周公等人辅佐下,才终于在洛邑建都,把这里当成天下的中心,四方诸侯来朝贡。在这里定都,君主有德就容易统治天下,没有德行就容易亡国。周朝鼎盛时,四方各族心向洛邑(即洛阳),一起奉侍周天子,不驻一兵,不出一卒。到了周朝衰败时,天下没有谁再来朝拜,周室已经不能控制天下了。如今陛下从沛县起事,率三千士卒,席卷蜀汉,平定三秦,与项羽会战荥阳,争夺成皋,天下百姓血流大地,横尸遍野,不可胜数。

这种情况下,却要同周朝“成康之治”相比,我认为这是不能同日而语的。陛下应该入函谷关建都长安。那里有高山被覆,黄河环绕,四面边塞可以作为坚固的防线。遇到紧急情况,可以动员百万兵力。以肥沃的土地为依托,这就是形势险要、物产丰饶的‘天府’之地啊!与别人搏斗,不掐住他的咽喉,光打他的后背,是不能获胜的。如果陛下进入函谷关内建都,控制着秦国原有的地区,这就是掐住了天下的咽喉而击打它的后背啊!”

刘邦听了娄敬这一番长篇大论,颇为触动,但一时又拿不定主意,便征求大臣们的意见。陪在身边的大臣们都来自崤山以东地区,纷纷辩称周朝建都洛阳统治天下几百年,而秦朝建都在关内只到二世就灭亡了,所以,还是应该在洛阳建都。刘邦感觉也有道理,一度犹疑不决。直到留侯张良明确地阐述了入关建都的有利条件并完全支持娄敬的建议时,刘邦才下定了决心,于当日西行到关中长安建都。

事后,刘邦对大臣们说:“主张建都在秦地的是娄敬,‘娄’就是‘刘’啊!”于是赐娄敬姓刘,授职郎中,称号为奉春君。就这样,娄敬以谋臣的身份留在了刘邦身边。

娄敬虽然在定都的问题上立了大功,但还不足以彰显他的才能。此后,娄敬还在三件大事上出谋划策,得到了刘邦的首肯并采纳,这三件大事分别是“反对出战”、“主张和亲”、“移民关中”。在这三件大事上,娄敬表现出来的谋略、勇气、才气和大局观,都给刘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由于娄敬在事关国家的大事上屡献良策,刘邦进而赏赐他食邑二千户,封为关内侯,称作建信侯。司马迁在《史记》里评价说:“刘敬(即娄敬)脱挽辂一说,建万世之安,智岂可专邪!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