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南宋抗金名将,以“出色”的表演“感动”皇帝,最终明哲保身

韩世忠是南宋得以存续下来的功臣之一,而这样的功臣却在内部稳定之后,立刻遭到朝廷的蓄意陷害,以至于被迫隐居,不能再为抗金大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绍兴四年(1134年),韩世忠的功劳越来越大,为求自保,他的行事风格开始发生变化。以往韩世忠领兵之时治军有方,是钱财如粪土,朝廷赏赐的金银珠宝,每次他都分给部下,自己不拿分毫。可是如今却一再向皇帝索要各种赏赐,并屡次要求用低价购买官府没收的庄田。先是要购买临江的一处庄园,高宗赏赐给了他,并且亲笔提名为“旌忠庄”以示表彰。

后来,韩世忠又提出要买北宋末年的大奸臣朱勔的庄园和另外一千多亩田地,高宗哪会让他掏钱,索性也全部赏赐给了他,最后,这位大将军终于在西湖边上买了个大庄园,全家都住在了皇帝和权臣的眼皮子底下。

尽管韩世忠“自污”以图自保,但还是遭到了算计。南宋朝廷将韩世忠、张浚、岳飞三大将紧急召回京城,任命韩世忠、张浚为枢密使,任命岳飞为枢密副使,以明升暗降的方式将此三人的兵权全部收回。

接着,打击的矛头首先指向了韩世忠。秦桧让张浚在军中搜集韩世忠的谋反证据。此事被岳飞发现,岳飞连夜给韩世忠送信,韩世忠接到密保后,单身一人来到皇宫求见高宗。他跪伏在地,脱下衣服,请赵构看自己胸前背后的累累伤疤,又举起双手,秦他看自己两只手上残存的四个手指,伏地大哭,坚决要求辞去一切职务。韩世忠的“出色”表演,不仅“感动”了宋高宗,也使其想起了韩世忠对他的救命之恩,终于放了他一马。

后来,宋高宗和秦桧构陷岳飞,尽管韩世忠上书慷慨陈词,但终究无力回天,最终只能明哲保身。此后,他闭门谢客,决口不谈军事,更不和老部下来往。居家十数年,填词赏曲,安享晚年,就像从来没有过权位一样,一代名将就以这样的方式渡过了他的的余生。

参考文献:《宋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