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中有位神,地位次于阎王,为何王婆说潘金莲是他女儿

水浒中提到过不少神魔,比如送了宋江兵书的九天玄女,霹雳大仙、陈抟老祖、天蓬元帅等等。光是108将中,就有不少人的绰号是神魔,比如飞天大圣李衮,八臂哪吒项充、混世魔王樊瑞、立地太岁阮小二,短命二郎阮小五等等。

除了这些神魔外,水浒中还有一位不是很厉害的神魔,常常被提起,就是“五道将军”。整本书中,“五道”至少被提及五六次。

“五道将军”第一次出现,是施耐庵描写阮小七,说他是“世上降生真五道,村中唤作活阎罗”。

阮小七影视形象

第二次是从王婆口中说出来。当时西门庆刚被潘金莲的竿子打着脑袋,他回头看时,被潘金莲的姿色迷住,所以到了王婆店里就一直问。王婆就打趣,说她是阎王的妹子,五道将军的女儿,意思说不好惹。

后面宋江也提及过两次。宋江浔阳楼题了反诗,后来被抓入狱。戴宗为了救他,让宋江装疯卖傻,装作失心疯。宋江听了他的话,一直说自己是玉皇大帝的女婿,要带十万兵来杀光江州人,还说“阎罗大王做先锋,五道将军做合后”。

那么,这个“五道将军”究竟是谁?为何在当时如此有名气呢?

水浒传剧照

其实,五道将军并非一位将军,而是五位神,他们分别是天神、人神、动物神、饿鬼神和地狱神。这五大神中,各司其职,对老百姓而言,有的让人喜欢,比如天神、人神,有的让人畏惧,比如地狱神、恶鬼神。

不过,天神负责天,与普通人无关;人神有没有他都一样,大家该怎么活还得怎么活;动物神只负责管动物,和人就更没关系了。所以就剩下饿鬼神和地狱神,这两位跟老百姓关系很大,你要不想变成饿鬼或者下地狱,那就最好别碰见他。

所以,尽管是五位大神,但在老百姓心中,逐渐就偏向了后二者,五道将军也因此就成了凶神。

五道将军画像

《太平广记》中曾经记载这样一个故事:北齐侍中崔季舒的妻子白天睡觉,结果梦到一个神人,身长一丈多,通身乌黑还长着黑毛,不断向她逼近。后来巫师跟他说,那个神人是五道将军,他若入宅必有不祥。果然,没多久崔季舒就死了。

这里可以看出来,五道将军都被一人化了,而且是凶神。

就是这个原因,所以五道将军通常和阎罗王一起,阮小七的赞词是这样,王婆说潘金莲是阎罗王的妹子,五道将军的女儿也是这样,宋江装疯说阎王做先锋,五道将军做合后依然是这样。

同样管地狱,那么,阎王和五道将军两人谁的地位更高一点呢?

答案是阎王。五道将军虽然是五位,掌管天人兽鬼狱,但地位却次于阎王。

清人绘韩擒虎像

《韩擒虎话本》可以证明,其中记载:五道将军持天帝之符,奉韩擒虎为阎罗王。韩擒虎让他再等三天,五道将军说一时一刻都不能等。韩擒虎说,你归谁所管,五道说自己正归大王(指韩擒虎)所管。韩擒虎就说,那就打你肋下一百棍,吓得五道将军说,别说三天,请假一月也行啊!

事实上,除了水浒之外,《金瓶梅》、《三国典略》等许多书籍都有提到,五道将军从南北朝时期就已经被民间所信仰,直到元明清依旧如此,当时全国还有许多五道将军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