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公孙胜鲁智深武松是杀戮太深还是命中注定 史上哪些皇帝遁入空门

《水浒传》中三大英雄好汉入云龙公孙胜、花和尚鲁智深、行者武松个个勇武,公孙胜一把松纹古定剑上下翻飞,作起法术,能抵万夫。鲁智深62斤水磨镔铁禅杖舞动起来,在力量和杀伤面积上都有极大优势,谓之《水浒传》中步将之首。武松双臂一摇,有千斤之力,两把雪花镔铁戒刀使得风雨不漏。

这几位英雄豪杰在南征北战,班师回汴京时,都避开尘世,大彻大悟,遁入空门,这是命中注定还是他们杀戮太深。梁山好汉看破红尘后,尚能功成身退。何况万人之上的皇帝呢?他们贵为天子,在励精图治后一切皆空时,放弃万里江山也皈依佛门。

水浒传中,公孙胜是第一批出场的英雄好汉。出场前他就是紫虚观的道士。手握古定剑。七星聚义后,与晁盖、吴用、刘唐、阮氏三雄七人,在白日鼠白胜的配合下,用蒙汗药迷倒杨志等人,劫走了生辰纲,上梁山入伙。后离开梁山,回乡探母。宋江攻打高唐州,却败于太守高廉的妖法。戴宗奉命寻回公孙胜与高廉斗法。临行前他的师傅罗真人传授公孙胜五雷天罡正法,让他下山辅助宋江“保国安民,替天行道”,又送八字真言,命他“逢幽而止,遇汴而还”。公孙胜以五雷天罡正法破了高廉的妖术。高廉欲要驾云逃走,结果被公孙胜用法术从云中打落,最终被插翅虎雷横砍死。

梁山大聚义时,排第4位,担任掌管机密军师。征方腊前返回蓟州二仙山,潜心修道。

鲁智深本是渭州经略府提辖,他拳打镇关西、大闹五台山、大闹桃花村、倒拔垂杨柳、大闹野猪林。后流落江湖,与杨志、武松一同在二龙山落草。三山聚义后加入梁山泊,排第13位,担任步军头领。他在征四寇的战役中累立战功,生擒方腊后,大功告成,鲁智深不愿接受朝廷封官,在杭州六和寺出家。随钱塘江潮声圆寂,追赠义烈昭暨禅师。

武松是施耐庵所作古典名著《水浒传》中的重要人物。在《金瓶梅》中也有登场,因其排行在二,又叫“武二郎”。血溅鸳鸯楼后,为躲避官府抓捕,改作头陀打扮,江湖人称“行者武松”。武松曾经在景阳冈上空手打死一只吊睛白额虎,与鲁智深、杨志等人聚义青州二龙山,归顺梁山后坐第14把交椅,为十大步军头领之一。后随宋江征讨辽国,田虎,王庆,方腊,最终在征方腊过程中被飞刀所伤,痛失左臂。班师回京时,在六和寺出家,被封为清忠祖师,寿至八十。

这几位出家人与及时雨宋江、智多星吴用、玉麒麟卢俊义等同为梁山的顶梁柱,只是道不同不相为谋,宋江等人受封做官后,被奸人所害。公孙胜、鲁智深和武松却出家,各自遁法,去普济天下。不知是命中注定还是他们杀戮太深,总而言之,有些人追求荣华富贵,有些人却偏爱不争世事。就连皇帝在受了刺激后,也独爱清静无为,舍弃大好江山社稷。

南北朝时期的梁朝开国皇帝梁武帝萧衍也是一位“佞佛”皇帝。527年三月八日,萧衍亲自第一次前往同泰寺舍身出家,三日后返回,大赦天下。529年九月十五日,第二次至同泰寺举行“四部无遮大会”,脱下帝袍,换上僧衣,舍身出家,九月十六日讲解《涅槃经》,二十五日由群臣捐钱一亿,向“三宝”祷告,请求赎回“皇帝菩萨”,二十七日萧衍还俗;546年四月十日,萧衍第三次出家,这次群臣用两亿钱将其赎回;太清元年(547年),三月三日萧衍又第四次出家,在同泰寺住了三十七天,四月十日朝廷出资一亿钱赎回。死时86岁。

靖难之役后,明朝建文帝朱允炆生不见人死不见尸,朱允炆的下落终成为一件悬案。据有学者考证,朱允炆隐踪在普洛寺。此外,在《明史·姚广孝传》和《胡濙传》里记载:明成祖朱棣当了皇帝后,对朱允炆自焚而死,也产生过怀疑,也有人告诉他那具烧焦的尸体是马皇后的,朱允炆削发为僧外逃了。派户科都给事中胡濙遍行郡、乡、邑长达16年,搜寻朱允炆下落,一直到朱棣死前一年的一个晚上,胡濙才回来。胡濙访得朱允炆离开紫禁宫后,削发为僧,一直藏在江苏吴县普洛寺内,此后一心为僧,无复国之意。

据说清世祖顺治帝最为宠爱的董鄂妃崩后,他的精神支柱轰然坍塌,再也无力支撑这座辉煌的帝国大厦了。作为帝王也有遁入空门之想,可他最终患病而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