娼妓到母仪天下——这四位皇后只有一个得善终

纵览中国帝王后宫史,乐奀发现不少帝王爱娶二手女为后妃,如汉武帝刘彻、魏武帝曹操和魏文帝曹丕父子、唐太宗李世民及其后辈唐玄宗李隆基、后周太祖郭威等罗列其中,更令人诧异的是还有许多帝王竟然把娼妓娶回宫中立为嫔妃,甚至还有成为一宫之主,下面不妨就让小编与你盘点一番!

1、赵悼襄王之后、赵幽缪王生母倡后

赵悼倡后,又称倡姬、倡后,历史上没有关于赵悼倡后的名字的记载,只是着重记载了她的出身。

最初,赵悼倡后只是一个小小的倡女,在邯郸城的一家青楼营生,由于倡女长得十分貌美,有一位赵王宗族看上了倡女,就将倡女纳入府中为妾。 但是,有一天,她的丈夫死了,从此这位倡女就开始了她的寡居生活。可能这位赵王宗族和赵王这一脉的关系还属于比较近的,或者这个赵王宗族比较有权势,所以赵悼襄王才有机会和倡女相遇。

倡姬依靠媚功上位,开始进宫为妃,一年后,就为赵悼襄王生下了一个儿子——名迁(即后来的赵幽缪王,母以子贵,很快,赵悼襄王就废掉了原来的皇后,立倡姬的儿子为太子,倡姬摇身一变,就成了娼后。

赵悼襄王死后,赵迁继位,是为赵幽缪王,而赵悼倡后则又变成了一个寡居的女人。公元前228年,秦军攻入邯郸,赵幽缪王被俘,倡后死在了乱军之中。

2、秦庄襄王之后、秦始皇生母赵姬

秦始皇的生母在历史上,实在是太有名,她就是邯郸的一名当红娼妓,后来被吕不韦相中成为他的姬妾。一天,吕不韦请秦始皇的父亲异人到府上饮酒,吕不韦特意让赵姬为他斟茶递水,席间还跳了一支舞,很快,异人被赵姬的美色所迷,并请求吕不韦把赵姬送给自己。第二日,吕不韦告知赵姬要如此这般就能当上王妃,赵姬听了欣然应允,吕不韦便送赵姬于异人。

接下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秦孝文王驾崩,秦庄襄王即位,而赵姬的儿子,秦始皇就成了理所当然的太子。

不久之后,秦庄襄王驾崩,秦始皇即位,而成了寡妇的赵姬就开始和嫪毐淫乱深宫,秦始皇设计除掉了嫪毐,七年之后,迁雍地的赵姬抑郁而死。

其实赵姬这个人的一生还算悲惨,以往的史学家给她的评价都过低。对吕不韦来说,她只是一件礼物;对异人来说,她只是一件发泄工具;对秦始皇嬴政来说,她只是一个体现自己尽了孝道的工具;而对嫪毐来说,她只是一个助他拥有权力的工具。

3、魏武帝夫人,魏文帝曹丕生母卞氏

《魏略》记载:初,丁夫人既为嫡,加有子脩,丁视后母子不足。在曹操家中,卞夫人的出身低微,她在遇到曹操之前是一名娼妓,因美色被曹操看上,娶回了家中,起初,卞夫人没少遭到正妻的白眼,待遇很不好。可就是这样的情况,卞夫人竟然逆袭成为曹操的大老婆,这真的是很不容易。

曹操去世后,卞氏的儿子曹丕自立为魏文帝,卞氏就成了皇太后,她享寿70岁,无疾而终,并与曹操合葬高陵。

4、汉武帝第二任皇后卫子夫

卫子夫本是平阳府中的一名舞姬,是平阳公主专门为汉武帝而训练的。平阳公主希望在皇帝身边能有一个自己人,所以希望这些舞姬有朝一日能有机会被汉武帝相中。果然,机会来了。汉武帝南巡时入住到了平阳府中。卫子夫有幸被汉武帝相中并当晚就宠幸了她,并顺理成章的带进了宫中。卫子夫进宫以后很得汉武帝的宠幸,顺理成章的成为了第二代皇后。

元朔元年(前128年)春天,卫子夫生下了刘据,这时候,花心的汉武帝又开始宠幸王夫人。

刘据眼看着自己的太子之位不保,便起兵造反,最终兵败身亡,卫皇后自缢而死,葬于长安城外的桐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