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分封之后为何定都彭城而不是关中?

公元前207年十二月,项羽率众诸侯兵破函谷关,到鸿门时,已比刘邦入关迟了一个多月。项羽凭藉手中掌握的四十万军队,于次年一方面阳尊怀王为义帝于郴县,而暗中密令英布、吴芮、共敖将其杀死于南迁途中;另一方面,则自立为西楚霸王,建都彭城,以霸主的身份将全国分成十八个王国,分封给诸侯、部将和降将为王。

事实上,楚国人在彭城完成了所有政治理想,达到了历史顶点。楚人在彭城做了三件事: 首先,复国灭秦,胜利逆袭,给数百年秦楚之争做了痛快的结案; 其次,大封诸侯,一逞楚庄王图霸问鼎之志,再叙周武王伐纣分封之功;最后,完成了楚人的华夏化。

那么项羽为何定都彭城而不是留在关中呢?

彭城是项羽起兵基础。秦朝统治时期,曾进行过大规模的“迁豪”于咸阳和南阳。所谓的“豪”就是原来的六国贵族及富商大贾。但是秦朝毕竟立国时间不长,不可能完全将贵族豪富一网打尽。

《项羽本纪》载:“项氏世世为楚将,封于项”。项羽和项梁就属于六国贵族的漏网之鱼。而《陈涉世家》载:“项燕为楚将,数有功,爱士卒,楚人怜之”,还准备以扶苏、项燕的名义起兵。项羽的叔父是项梁,而项梁父即楚将项燕。由于项燕在楚地及楚人心中极高的威望,项羽与其叔父项梁在楚地也就有着深厚的民心基础。

用项羽的话说是:“富贵不归故乡,如衣锦夜行。”这句话除去显摆的意思之后,还有一个关键词是十分重要的,归故乡。项羽带着他的子弟兵,一支包括将军、军官、士官、士卒的江东军队从江东打到关中,灭了秦朝。实际上,士兵是“人”。只要懂这一点,就很容易理解历史上的很多事件了。

当时的关中地区,是秦朝的核心区域,反秦的项羽在此则更是犯下了诸多罪行,特别是在新安坑杀秦降将降卒二十万。之后又以强制手段立邯、欣、翳三秦王,故而“秦民莫爱也”,无法得到关中秦人的信任与拥护。关中初定,项羽又需要东出镇抚诸侯,而秦人不服,需要重兵镇守,然后再慢慢使秦人向项羽效忠,这是非数年经营不能见效的。而以彭城为大本营的话,军队的补给和调动都极为便利 。

项羽的根据地实际上是在江东,要是定都关中的话,关中和江东连接太薄弱,本来控制就难上加难,简直相当于飞地,要是一旦有其他诸侯打江东,那自己的老窝就被人端了。

定都彭城确实有它的弊端,但是定都关中的弊端更大,定都彭城也许是负值,如果要是在其他方面好好表现的话,还是能达到及格以上及格的。可是他在关中的所作所为,决定了他已失去人心,想挽回很难,关中确实不利于作为新的地盘和根据地。

总而言之:项羽分析当时的形势,关中并不合适自己,另一方面他退回彭城,其实为了自己的根据地江东稳固,定都彭城是有其原因的,他本身并不想待在关中,而是想回去。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请关注作者,本文不尽之处请指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