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登基前告亲弟弟:把生母改为马皇后,懂吗?弟弟不言而笑

朱棣是明朝最有作为的皇帝之一,但是他的皇位却来得不太光彩,他自己对此也十分在意,所以很多时候他都在欲盖弥彰,比如说他在登基前专门告知亲弟弟:把生母改为马皇后,懂吗?弟弟听后不言而笑。

明朝在朱元璋朱老大的打打杀杀下成功建立,为了方便自己的子孙统治江山,他制定了一系列制度。但是在洪武25年,他遭受了一次打击,因为他最喜欢的儿子,也是当时的太子朱标去世了,他培养了多年的皇位继承人先他而去,实在令他伤心不已。太子去世,他没有选择别的皇子,反而是选择了朱标的次子朱允炆。

于是他开始又一次费尽心思培养继承人,为了方便孙子继承大统,朱老大准备了3点。第一:请方孝孺等人辅佐。第二:朱允炆年轻,无法驾驭德高望重的功臣,所以朱老大对他们下手了。第三:留下耿秉文等善于防守的大臣。

有了这些,朱老大安心的走了。朱允炆登基后,他也很有想法,上位就开始实行“削藩”。在一帮大臣的帮助下,首先被收拾掉的便是朱橚,因为他是朱棣的亲弟弟,朱棣在当时的藩王中,势力最大,朱允炆想要对付朱棣,首先就得去掉他的党羽,所以朱橚首当其中。

接下来朱桂、朱柏等人也相继倒台,朱棣就此感受到了威胁,于是打着“清君侧”的旗帜开始反抗,也就是史上的靖难之役。叔叔与侄子打了3年,朱棣取得了最终的胜利,朱允炆最后留下一场大火,不见了踪影,就此明朝皇帝换成了朱棣一系。

朱棣为了表示孝心,特地在登基前先去祭拜了皇帝爸爸朱元璋,除此之外,最重要的便是篡改自己的身世了。要知道,古代十分注重嫡庶,他为了自己名正言顺登基,特地将自己的生母改为皇后马氏,这样,他即位也就顺理成章了。

所以,作为他一母同胞的弟弟朱橚自然也得改生母,根据明朝人写的野史,说他专门在登基之前,写信给弟弟,首先表示自己登基后一定会恢复他的爵位,其次便是提要求:日后对外生母都是皇后马氏。弟弟看到这封信,立即明白他的意图,于是不言而笑。

而关于他们二人的生母,至今都十分有争议,明实录中记载他是马皇后所生,但值得一提的是,《明太祖实录》是朱棣在位时所编制。还有人说他的生母是碽妃,至于事情的真相,我们只能等待新的证据。

由此可见,朱棣为了名正言顺即位,做了诸多准备,但最终也还是留下马脚。不过不管怎么说,他为明朝带来盛世是值得肯定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