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清朝第一宠妃,入宫后便专房独宠,令妃远比不上

她是顺治最宠爱的妃子,也被顺治奉为“掌上明珠”,二人情投意合,是难得的一对鸳鸯。

董鄂氏是满洲正白旗人,她的父亲鄂硕是正白旗的军官,她的父亲早年随顺治南征,因而在苏州、杭州一带驻扎了五六年,这使得子女受到了江南汉族文化的影响和熏陶,对她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年纪轻轻的董鄂氏就知书达礼,再加上天资聪慧,好读史书,使得董鄂氏有一种不一样的气质,风韵温柔,善解人意,而且悟性极高。

因而董鄂氏入宫以后深得顺治帝的喜爱,被册封为“贤妃”,不到一个月顺治帝就以“敏慧端良、未有出董鄂氏之上者”为理由,晋封她为皇贵妃。这样的升迁速度在历史上则是罕见的,顺治帝还为其举办了隆重的册封典礼,并大赦天下,这在大清近300年的历史中是头一例,因为按照规矩只有在册封皇后的时候才可以大赦天下,董鄂氏受到这样的礼遇,足以说明顺治帝对其的宠爱。

据说顺治与她就像一对恩爱的小夫妻,每次顺治看奏折时,有重要的内容草草而过时,她总会提醒顺治仔细观看,不能忽视;每当顺治要和她同阅奏章时,她又连忙拜谢,并解释说:“后宫不能干政”。每当顺治帝下朝后,她总是亲自安排饮食,问寒问暖;每当顺治批阅奏章到晚上时,她总是陪在身边为其研磨,侍奉汤茶;每当顺治听翰林院的官员们讲课结束后,她一定打听讲课的内容,顺治便细心的再给她讲一遍,因此二人感情真挚,过的十分幸福。

1657年,董鄂妃为顺治生下皇四子,顺治帝十分开心,为此祭告天地,接受群臣朝贺,并举行隆重的庆典,对这个孩子十分关爱,之后又大赦天下。

但不幸的是孩子几个月就夭折了,这样董鄂妃十分悲痛,从此一病不起,顺治十七年八月十九日,一代佳人香消玉殒,病逝于东六宫之一的承乾宫,临终时曾嘱咐:“去世后禁装金玉之物,丧礼俭素……”,顺治帝十分悲痛,为了表达对她的深爱,顺治追封她为皇后,也就是孝献端敬皇后。

那么顺治为何深爱董鄂妃呢?

其一、有些爱情就是一见钟情,因为董鄂妃知书达礼,善解人意,且美貌出众,因而深受顺治的喜欢,换言之,谁不喜欢才华出众,长相甜美的妃子呢?所以顺治对其是一种真爱,一种纯爱。

其二、董鄂妃不争宠,而且常常陪在顺治的身边,长期的陪伴让顺治对其产生了依赖感,这种依赖感很深,所以顺治总喜欢找她谈天说地。

其三、顺治见到她就开心,就是喜欢与她在一起,面对繁重的朝政和斗争激烈的后宫,顺治虽然不说,但心中明白,所以他厌倦了这种生活,但董鄂妃的出现让他感觉到了另外一种生活,这种生活就像民间小夫妻一样的生活,所以顺治十分喜欢这种感觉,因而十分宠爱董鄂妃。

但上天似乎不眷顾他们,活生生的将他们拆散了,董鄂妃早亡,顺治后来也染上了天花,最终只能在黄泉相爱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